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学习十九大的一点感想

 10月18日到24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天很短,却意义非凡,注定要在中国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烙印。

 十九大,是一次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的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制定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方针和行动纲领,反映着全党8900万党员的高度共识,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三万多字的报告,其最大特点是什么?是“新”。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用12个“新”字加以概括:历史新变革、时代新开辟、矛盾新内涵、历史新使命、实践新路径、时代新课题、成果新概括、理论新飞跃、实践新方略、建党新思路、历史新意义、表述新界定。

 新意盎然,从“新”开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九大,吹响了号角。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意气风发的中国,行进在希望的田野上。

 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关键时期”“迫切”“强烈”,几个色彩浓烈的词语,体现了习近平对教育的重视。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是中国的期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谋为世界谋,是中国不懈努力的出发点。

 中国梦连结世界梦。

 为了矢志不渝的中国梦,十九大,开启了新的航程。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8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