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褚良银:新时代 新征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共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一、中共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向世界宣布中国迈进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共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中共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共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论断既实事求是,又充满创新。我深切感受到,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盛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巨大的现实意义。

 

    二、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国家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报告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充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包括:(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七)“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八)“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包括:(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四)坚持新发展理念;(五)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九)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十二)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十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将会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事业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指出,“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让全体中国人民真真切切地看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途!

中共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作为一名高校科技战线工作者,我为能遇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一流业绩,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中共十九大报告重申“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同时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一名科技界别政协委员,我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一定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工作。

中共十九大报告重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对民主党派成员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同时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体现出对少数民族的巨大关怀和博爱! 我是一名九三学社成员、又是土家族,兼具民主党派和少数民族的双重身份,这让我倍加感受深刻! 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和少数民族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之中,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094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