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赖崇华:盛会凝聚人心,报告催人奋进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从9点开始,一直到12:30, 3个半小时,57页,32385字,全程站着,没有喝一口水,没有上厕所,全场2000多党代表,没有一个水杯,没有进进出出、到处走动,没有吸烟、打电话等等。这种会议纪律和精神作风深深的打动了我,鼓舞了我,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信心。

习总书记报告字字如珠玑,句句箴言,令人感触,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以上成果充分说明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国家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

放眼世界,现在全球经济继续低迷,我国却能够长期保存经济的高速增长,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地区之间依然不稳定,近年来国际社会相继发生叙利亚事件、肯利亚遇袭事件、乌克兰危机事件、IS横扫中东、欧洲多国遭遇严重恐怖袭击,全球反恐形势严峻,部分地区动荡不安,但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出现了共同抵御4.20芦山大地震、全面抗震救灾,全民抗洪抢险救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我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和平稳定的社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和生活环境。

正如网络上盛传的中国出现的新四大发明,即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些看似普通、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东西,在外国人眼里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里面既体现了国家经济与科技实力(比如高铁),又展现了我国创业就业的环境(比如支付宝、网购),同时体现了国民素质的提高(共享单车)。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参政党,其宗旨就是爱国、科学、民主,建设强大祖国本就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九三人的职责。九三学社的社员大多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在共产党领导下从事科技、医疗、法律、科研等工作。九三的先贤与前辈曾参与完成了我国“两弹一星”的工程,为中国国防和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的九三人继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大多都有九三社员参与完成,其中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首席科学家就是九三社员。另外,在各行各业还有千千万万个九三社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筹备组也将组织社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而做出贡献。


注:作者系九三学社眉山市委筹备组副组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1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