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代表社省委发布《四川百万人口大县城市功能研究报告》

在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中,县域城市如何提升功能适应新需求?百万人口大县如何定位城市功能,以促进县域次级突破, 带动区域协调发展?2017年10月13日,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主办,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富顺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的“百万人口大县城市功能研究座谈会”在四川富顺县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以“新常态下 促进四川小城市和县域经济绿色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原党组书记甘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出席会议并发布研究报告。自贡市委书记李刚到会致辞。                                              

赖明在演讲中表示,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四川百万人口大县县城的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题目宽泛、内容繁杂,但现实意义又非常重大。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百万人口的大县的县城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找切入点:一是城市的发展理念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二是发展的阶段特征要充分把握经济新常态。

赖明强调,县域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发挥好县域小城市的桥梁作用,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一是要抓住规划这个“龙头”,把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具体的规划落实到县域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二是要抓好工程建设这个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城市快速发展机遇,关心人民群众的期盼,将县域城镇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供热系统改造等与抗震加固、排污管网、公共服务设施、绿化等整合为“节能+宜居”综合性改造,补齐短板。三是抓好科学管理这个重要保障。对建筑运行能耗总量以及碳排放总量进行控制,落实建筑节能目标;加快市场化进程,让市场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市场活力;要实施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工程,深化公共建筑节能,强化节能运行与改造;要加强建筑节能重点技术创新,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发展。四是要使绿色发展与创新、协调、开放和共享发展相辅相成。县域经济发展要承接先进的产业转移,明确绿色发展理念,使承接产业转移符合经济规律、地方实际、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和资源环境保护要求,促进承接产业转移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的同步。

甘道明在讲话中表示,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改善旧城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充分发挥县城的凝聚、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增强县城的吸引力、聚集力和辐射力,对县域经济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带动作用;也有利于塑造对外开放形象,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提供平台和窗口。因此,要努力规划建设好城市,着力提升城镇承载能力,要能够吸纳人口,承载产业,能够达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百万人口大县成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要力量。

在座谈会上,沈光明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省县域经济学会发布《四川百万人口大县城市功能研究报告》,报告以富顺县产城融合发展为例,总结经验、提出问题,探索县域产城融合发展路径,为全省县域产城融合发展提供经验借鉴。报告提出六点建议:一是探索“模拟卫星城”的发展。通过主动对接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推动城际交通主动脉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壮大县域经济,最终形成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产城融合发展带。二是加强优势资源品牌影响力。要引导企业坚持走品牌之路,对标国标要求甚至是国际市场,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实现品牌建设和转型升级。三是创新产城融合的组织与考核机制。加强产城融合顶层设计,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各部门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城融合,提升产城融合效率。四是推进经济新常态下的就业创业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能够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五是实施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六是创新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健全城市管理体制。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在富顺还参观考察了富顺文庙、自贡市红谷实业有限公司、四川远达集团美乐食品有限公司、富顺 县西城文体中心和衡水第一中学川南分校。

四川省发改委、住建厅等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相关市(州)、百万以上人口县(市、区)负责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部分市级组织负责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1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