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于推进攀枝花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建议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推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依托资源开发兴起的工业城市,攀枝花工业化率达到67.5%(2016年),工业的绿色转型发展,对攀枝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攀枝花工业发展问题及原因分析

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累计探明储量71.8亿吨,铁储量占全国20%;钒保有储量1020万吨,占全国63%,居世界第三;钛保有储量4.39亿吨,占全国93%,居世界第一。此外,还有丰富的煤炭、水能、石墨等。依托优势资源开发,攀枝花形成了钒钛低微合金钢、含钒钛机械零部件、钒钛合金、功能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钢铁、钒钛、能源基地,获得“中国钒钛之都”称号,全域纳入了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6年,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量达到685.3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688.93亿元。

但是,攀枝花工业在取得一定成就的同时也面临较突出的问题:“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资源消耗高)特征明显,缺乏新技术和高端产品,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原因分析如下:一是工业结构以资源初加工为主。二是生产绿色化水平不高。体现在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和清洁生产水平不高。三是高端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还未突破。四是政策保障不足。

二、推进攀枝花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研讨,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提出以下建议:

一、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一是要下决心推进工业节能减排。做精做强传统钢铁产业,打造自己的品牌。突破现有要素格局,多用清洁能源,提高风电、水电、太阳能的使用比例。大力实施“水火替代”“煤改气”工程,推动工业用能清洁化;彻底排查手续不合法、布局不合规、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小选矿、小冶炼、小化工企业,关闭淘汰、整合搬迁一批“散乱污”企业;全面推广矿业、钢铁、机械、化工等领域的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在环保整治重点行业推进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二是要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力度。依托主导产业引进、开发先进适用技术,重点构建“工业废渣—建材”“硫酸法钛白清洁生产体系”“高钛型高炉渣提钛利用”“稀散金属回收利用”等循环型产业链,加快循环经济补链项目建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降低工业废弃物排放。

二、突破高端产业技术。一是要充分聚焦,延伸高端产业。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立足产业基础、瞄准未来需求,专注发展高端钢材、新能源电池材料、石墨及石墨烯材料、钛合金结构及功能材料、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部件和整机等产业。二是要整合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对接、整合各方科技资源,提升攀枝花区域创新能力;争取中央、省财政资金投入,利用国内外研究力量,促进攀枝花战略资源开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大力扶持技术交易平台和科技创业孵化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三是要放眼全球,突破人才引进和科技攻关。争取政策,通过全球招标,突破人才引进机制,吸引高端人才,加大钢铁产业、新产品开发和延伸高附加值产品产业链延伸等方面的颠覆性技术的科技攻关。

    三、创新政策支撑机制。一是通过差异化电价政策淘汰落后产业、培育高端产业;二是加快能耗、水耗、碳排放、清洁生产等标准制修订,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标准化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培育和发展排放权交易市场;四是争取中央关于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工矿区搬迁改造、政策性金融、资源税倾斜、接续产业平台建设等支持政策;五是在节能环保、综合利用、高端延伸等方向包装一批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城市支撑项目。六是向上争取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实验区、全国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的实质性、突破性政策支持。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及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如争取债转股政策投入攀钢,力争成为传统工业绿色转型的国家示范城市。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88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