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攀枝花钛产业发展建言

攀枝花钛产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2016年全市钛精矿产量达239万吨、高钛渣15万吨、钛白35.5万吨、海绵钛1.4万吨,热轧钛卷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年产量达千吨,冷轧钛卷已开始工业化试生产。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品主要集中在初级产品,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竞争力不强,环保压力大。二是产业集中度不高,企业参差不齐,先进工艺技术的推广面不够。三是高端产品钛材及钛制品的开发相对滞后,还没有形成规模能力。因此,建议:

(1)区域性整合钛精矿生产,提升钛精矿生产规模和能力,限制小型和中小型生产厂建设,形成以10万t/a为基础的全配套选矿生产厂;按40万吨/年能力培育有市场影响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钛白企业。

(2)推广大型化密闭电炉技术,逐步淘汰小型电炉生产能力,避免沥青类添加剂使用,普及钛白生产的富原料操作,综合利用钛精矿中的铁资源,对副产半钢进行深加工,回收利用副产煤气;

(3)对现有硫酸法钛白进行改造,推广使用酸溶性钛渣,消除并减少硫酸亚铁影响,生产高附加值金红石钛白产品,配置废酸浓缩装置实现硫酸介质的循环使用;引进研发氯化钛白氧化器,生产氯化法钛白,带动攀枝花氯气生产、氯化钛渣生产和四氯化钛生产,激活攀枝花闲置产能;

(4)研究利用钛白粉发展钛酸锂电池,结合机械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

(5)配置海绵钛深加工能力,激活海绵钛生产市场和原料供给市场。加快培育生产航空、舰船、海洋工程、武器装备、和石油化工用钛材的骨干企业和生产民用钛功能材料、钛结构材料和钛装饰材料的重点企业。尽快突破钛钢复合轧制技术,形成钛钢复合板材生产能力。

(6)按照循环经济要求,最大化利用攀枝花矿与钛伴生的有价元素

攀枝花矿产资源属于多金属矿物,与钛资源伴生的元素有钴、镍、铜、硫、镓、钪、铬和贵金属等,在发展钛产业的同时,钴、镍、铜、硫、镓、钪、铬和贵金属等在不同阶段进入尾矿、尾渣、烟尘和废液中,建议在整个矿产利用过程中全方位规划不同元素走向和提取工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立不同资源间的相互联系,对不同资源根据技术成熟程度和市场需求特点实施分阶段利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60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