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带队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8月13日至15日,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带队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实地检查督导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向凉山州政府和有关部门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

为确保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13日下午,沈光明一行不顾旅途辛劳,下车伊始庚即在西昌住地召开凉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预备会,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沈光明详细介绍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目的、主要内容、工作方式、时间安排,要求大家把握政策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本次民主监督任务。

预备会--压缩.JPG

                    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预备会

 

14日,沈光明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分别带队,四川省政府参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原副主委、省农科院原副院长刘建军,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黄涛,全国人大常委、社凉山州委副主委王明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干部以及相关领域九三社员专家参加,在州、县、镇(乡)领导陪同下深入喜德县、昭觉县4个贫困村12户贫困户,实地检查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培育特色产业等情况。

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计划今年底“摘帽”。14日上午,沈光明来到村委会,先后走进脱贫攻坚指挥室、农民夜校、农家书屋,幼教点、国网凉山供电公司与阿吼村文明共创活动室,认真查看年度扶贫计划、产业帮扶、农民培训等资料,与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领导和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贫困户住房建设、就业增收、产业发展等情况。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如何?沈光明非常关心。在村卫生室,沈光明认真查看药品和医疗设施,询问医务人员经费有无保障,了解卫生室作用发挥等情况。

初秋时节,蓝天白云下,一幢幢浓郁彝族风情的新建民房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翠竹中,旁边溪水潺潺,这里是阿吼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目前,73户民房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今年11月彝族年前将全部入驻。沈光明走进民房,仔细查看房屋建筑质量、户型结构等,详细询问集中安置点地质环境评估、产业配套以及贫困群众自筹等情况。

西昌电力工程公司是阿吼村对口帮扶单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羌活、百合等中药材种殖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沈光明来到公司种植示范基地,与务工群众亲切交谈,了解劳动收入等情况。听取公司领导对种植的中药材经济价值、市场销路及与群众利益连接机制等介绍后,沈光明对公司探索高海拔地区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高海拔地区日照充分,中药材品质良好,要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阿年日-压缩.JPG

                    

 看望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彝族贫困户博立阿年日

沿着崎岖蜿蜒的小路,沈光明步行前往贫困群众博立木呷、博立阿年日、博立阿长日家中,了解吃穿、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保障等情况。沈光明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不等不靠,勤奋努力,在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下实现脱贫。随后,沈光明来到喜德县两口河镇洛各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并看望慰问了吉布阿支、吉力五加和沙马合作三户贫困户。在喜德县脱贫指挥部,调研组查阅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及调整报批等相关资料,完成1个县级和2个村级监测点布点监测工作。

丁武、刘建军先后深入昭觉县四开乡波吉村,龙沟乡日吉村,实地查阅脱贫工作各类档案资料,逐项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住房建设、就业帮扶、医疗教育等情况。在彝族村民阿支尔它、吉色尔一、俄尔夫达、吉克金洛、吉克日曲、吉克木合家中,丁武、刘建军与他们拉起家常,细致询问就业、收入等情况,一起研究脱贫措施,算增收账,并叮嘱相关部门和驻村干部要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帮到“点子”上、扶到“穷根”上,让需要帮扶的群众都能真正享受到扶贫开发的阳光雨露。

碰头会--压缩.JPG

                              调研组召开小组碰头会

14日晚,调研组召开小组碰头会,梳理实地督查情况,研究反馈意见。围绕本次民主监督重点关注的问题,督查组成员逐一发言。会上,九三学社凉山州委主委熊仿秋介绍了九三学社凉山州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沈光明对大家的发言给予肯定,他说,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进一步感受到凉山州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为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他表示,社省委近期将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研讨会,专题研究凉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机制,将九三学社凉山州委、攀枝花市委、乐山市委、宜宾市委等深度融入到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来,推动形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合力。

15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由丁武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她指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本质上是一种协商式监督,目的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鲁清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汇报了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给予凉山州脱贫攻坚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九三社员专家反馈了意见建议。

沈光明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凉山州委、州政府、州政协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对凉山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前期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凉山州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六点意见建议。

一是认真总结分析“五个一”帮扶体系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升先期脱贫村的示范带动效应。“五个一”帮扶体系具有很强的正向示范性,党政主要领导联系的贫困村,资源整合力度大,脱贫成效显著。要认真分析总结先期脱贫村和党政主要领导联系贫困村的示范带动性、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尤其要注重总结推广贫困群众将脱贫的基点放在自身勤奋努力上,引领带动其他贫困村如期脱贫。

二是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增强贫困村经济发展后劲,产业的支撑地位更加凸显。从调研的几个贫困村看,产业支撑还比较薄弱,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用于发展农业产业比例偏低,贫困村产业发展基金作用未充分发挥。要把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夯实贫困村产业基础,做强产业支撑,构建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获得稳定可持续收入,确保“能脱贫、稳得住”。

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走访的几个贫困村卫生室药品种类少、医疗设备简单,医生只能开非处方药,医疗保障水平低。要积极构建涵盖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等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农村医生、教师等公共服务专业人才培养,采取多种政策措施,着力提高其经济、社会待遇,努力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的稳定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村级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提高前瞻性、预见性,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好临界贫困户、贫困村问题。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村落后面貌大幅改善,贫困人口经济收入显著增加,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临界贫困村、临界贫困人口却享受不到相关扶贫政策,贫困现状没有改变,从而导致新一轮贫富差别,处理不当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调研过程中虽未发现明显矛盾和迹象,但要引起充分重视,积极做好相关对策措施。

五是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凉山州地质地貌复杂多样,可供选择居住地少,生态脆弱,地质自然灾害易发多发。要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地质环境评估,避开自然灾害易发地带。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防控,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着力将集中安置点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示范点。

六是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交通提档升级。交通不便是制约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要积极争取中央和四川省特殊支持,最大程度整合凉山州资源力量,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持续不断加大公路、铁路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以改善交通条件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彝区旅游资源丰富、全域旅游发展潜力巨大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带动更多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沈光明最后指出,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彝区深度贫困与自然区位条件、社会发育程度等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和艰巨性。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力助推凉山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重要职责使命。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凉山州有关地区和部门的对接,更加扎实的把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共同努力把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79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