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用企业经营理念打造出的履职先锋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二支社建立于1990年,是省直工委成立以来最早的一个综合性支社。支社现有社员54人,社员分布在省级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新型私营企业中,因为来自不同单位,支社组织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社员履职更无从谈起。支社届中调整后,新一届支社班子用企业经营理念打造出了一个履职坚实的基层支社。

打造支社“企业文化”,增强凝聚力。新班子调整后,以新主委为首的几名班子成员都是经验丰富的企业高层管理,他们在认真分析支社情况后,决定将企业管理相关经验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针对支社开展组织活动困难的现状,支委班子将“团结、互助”作为支社文化来加以打造,主副委亲自通过电话的方式,了解每位社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将社员加入支社建立的微信、QQ群,群里定期发送时政要闻和社省委、社省直工委工作动态信息,同时分享投资理财、家居旅游和健康养生等方面的知识,并引导社员开展讨论,待大家彼此熟悉后,将大家召集到一起畅所欲谈。得知社员杨宣华的老伴突遇交通事故后,支社主委延华和副主委周蓓立即和老人联系,询问伤情,在得知需转院治疗后,及时联系社内相关医疗专家,并主动前往看望慰问。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社员也都纷纷前去看望,老人动情的说:“一点家事,大家都这么关心,有这样的组织,我心里踏实”。从那以后,每次组织活动老人都早早的到场,并主动为大家做一些服务工作。

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增强组织活力。2013年支社平均年龄60.7岁,被大家称之为“退休支社”。支委班子利用公司高管这一优势,在公司内部和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人才中海选,将一批年轻有为、品行端正、热爱九三的创业青年纳入考察视野,通过长期考察和多次谈心谈话,3年时间,共发展了16名社员,30岁以下的就有14人,支社人员结构得到极大优化。新社员中大多是科技界的创新创业人士,社员蒙琨是一名典型的80后创业青年,公司主要从事手机游戏开发,2年时间他将一个只有200多万资产的科技型创业公司,打造成一个资产过亿的龙头企业。利用这一平台,支社多次组织社员到该公司考察学习,并请他介绍创业经历和体会,在他的影响下,支社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社员卢宇翔在他的带动下,创办了成都蛋壳众创科技公司,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人才前来就业。在他们的影响下,已有4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递交了入社申请。目前,社省直工委正在筹备成立“天府创业支社”,重点吸引天府新区的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拓展组织活动“业务范围”,增强履职实效。起初支社组织生活通常是召集大家“喝茶、吃饭、聊家常”,可时间长了,大家的热情开始减退,支社活动请假的人越来越多。班子研究后决定,拓展组织活动的“业务范围”,让支社组织活动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有名气的“三气”目标。把组织生活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结合起来,将组织活动从茶楼、酒店搬到生产一线。先后组织社员到成都晶元科技、成都天象互动、成都新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欧林生物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以拓宽社员眼界。同时,积极拓展组织活动的“业务”范围,将社员从事工作与调研工作联系起来,积极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帮助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并在此基础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2014年,支社社员林宇航,有近20篇信息被社省委、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和社中央等采用。支社主委延华参与撰写的《统筹协调推进西南水电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张高丽副总理批示;撰写的《关于加大绵阳中国科技城建设力度、培育军民融合增长极》,得到国家领导人刘延东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的批示;撰写的《关于深化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被社省委采用,并在中共四川省委建言献策会上进行专题发言。

经过2年多的转变和发展,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二支社不仅成为了一个焕发生机、充满活力的基础组织,而且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更是硕果累累。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19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