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差额直选绽放民主之花

 

这里两次荣获社中央先进基层组织殊荣,这里的工作经验两次在社中央组织工作会上交流,这里先后成功承办社中央常委会、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座谈会等全国性大型会议,这里首创提出建设九三学社精神家园的工作思路,社中央韩启德主席、邵鸿副主席先后为这里题词鼓励,社中央韩启德主席、王志珍、邵鸿、赖明副主席等领导先后到这里视察工作……

这里是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

2013年,双流九三走过了二十年辉煌历程,成功创造了“双流经验”,形成了《社务工作规程》、编辑了《九三学社双流县志》、组建了“双流九三合唱团”、归纳了“双流九三精神”、创作了《双流九三之歌》、发行了《双流九三》报……双流九三已经成为社员的精神家园,成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一面旗帜!

      2013年,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第一届领导班子任期届满,适逢《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在具备条件的基层组织试行换届差额选举”,社中央这一规定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社县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很快达成共识:本次社县委领导班子换届率先实施差额选举。这一决定立刻得到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和中共双流县委统战部的赞同。

 差额选举在民主党派中尚属全新工作,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全凭摸索。2013年10月初至11月底,近两个月的时间,蒲主委多次与社市委、中共双流县委统战部分析九三双流县委员会的政治组织基础、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社员现状、人才结构,确定差额选举原则,研究差额选举程序,制定选举方案。社县委根据社市委和统战部的意见,制定了《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确定了换届选举按“自愿报名—民主推荐—组织协商—差额直选”的“四步骤差额直选模式”进行。同时,报名条件等规定先后出台,印制《履职承诺书》等准备工作相继展开。

10月24日和25日社县委所属的东升支社、西航港支社、华阳支社分别召开了社员大会,广泛动员社员积极参与换届差额直选。三个支社组织社员深入学习社中央《意见》精神和社县委换届选举方案,提高社员的认识,动员社员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氛围。

一周的报名时间过去了,17名社员填写了报名表和《履职承诺》。到了报名时间的最后期限,仍然没有人报名竞选主委,这可让远在南京出差的蒲主委有些着急。从2003年到2013年这十年,双流九三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为双流九三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他累了,他多想卸下肩上的担子,去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真心希望,选一位年轻才俊担任主委,带领双流九三再创辉煌。他多次给符合条件的社员打电话,语重心长地鼓励他们报名竞选主委。然而,不少社员认为双流九三各项工作有了较高基础,担心难以有所突破,最终没有社员报名参加主委竞选。社市委和县委统战部最后决定,仍然要蒲主委报名参加主委竞选。

11月10日,社县委召开社员大会,民主推荐主委、副主委和委员候选人。

 

QQ图片20150811152247.png

这天,社员们早早地来到了会场,按座牌坐下,新老社员相互之间亲切交流,他们已经在酝酿心目中的人选了。特别是老社员,喜悦写在脸上,能让你感受到他们对组织发展的关注,对推荐候选人的重视,对组织倾注的满怀深情。报名参选的社员一一上台即席演讲。“民主党派经济资源等贫乏,加入九三就只能讲牺牲和奉献,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组织服务、为社员服务”,这是社县委领导班子历来的工作精神和优良传统。报名参加竞选的社员秉承这一理念,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向全体社员表达当选后履行职责、服务社员、开拓创新的坚定决心。

 “今天,我站在这里,心情特别的激动,和那么多优秀的社员竞争副主委的席位,也倍感压力。双流九三从成立到现在,走过了二十年的辉煌历程,离不开每位社员的付出,所以安排好社员参加组织活动,关心社员的工作和生活,尽可能为社员发展提供支持,为社员参加活动做好服务工作是副主委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功玉信心十足。

   “假如我当选,我将努力为大家服务,做好社务工作,发挥我的特长,为大家送去歌声,带给大家快乐;如果我不能当选,我也不灰心,我将继续努力,因为我年轻,我有愿意为大家服务的热情,请大家支持我!”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是年龄最小的社员童谣的即席演讲。

    热情洋溢的演讲感动了社员们,会场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地掌声。通过他们的演讲,结合平时对他们的认知,社员们认真、公正地填写了候选人推荐表,民主推荐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候选人名单。

按照《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有关规定和主委、副主委、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及提名原则,社县委第一届委员会根据自愿报名、民主推荐得票情况,提出主委、副主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社市委与统战部协商一致,确定了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主委、副主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经九三学社双流县第一届委员会审议通过,报社市委审议后,正式批准了这一建议名单。组织协商阶段顺利完成。

 

QQ图片20150811152310.png

      2013年11月21日,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在棠湖宾馆召开换届选举大会。这一天,社员们来得特别早,社员参与热情特别高涨。大家在等待,在期盼,等待那个充分体现民主的重要时刻,期盼着双流九三更美好的明天。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初冬寒意渐浓,会议厅内却是人声鼎沸,热情洋溢,人人笑容满面。温暖明亮的灯光,红色的投票箱,更是为整个会场装点出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这天,是双流九三人的节日!

选举会场秩序井然,气氛庄重。社市委副主委张平首先宣读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关于双流县委员会换届候选人建议名单的批复》;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监票员、计票员建议名单;监票员、计票员们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进行票箱检查、人数核对和选票分发。

 

QQ图片20150811152337.png

    这次选举,分三轮投票,第一轮投票选举主委,从两名候选人中选一名主委,落选者参加副主委选举;第二轮投票选举副主委,从六名候选人中选五名副主委,落选者参加委员选举;第三次投票选举委员,从九名候选人中选七名委员。社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按照要求慎重填写选票,并为选出自己满意的班子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

 “蒲光树同志以高票当选为九三学社双流县委员会主委”,伴随着张平副主委的宣布,以差额直选的方式产生的社县委第二届班子正式诞生。因为准备充分,广泛宣传,社员的积极参与,社内民主得到了充分体现,选举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QQ图片20150811152354.png

 “这次换届差额直选,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保障了每一个社员的民主权利,保证了选举的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了社员的民主意识,营造了九三社内的民主氛围,高度契合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宗旨,开创了民主党派换届差额直选的先河,使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社员们在积极参与中从陌生到熟悉,通过思想碰撞,达到相互之间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九三社员的荣誉感。”蒲主委如是总结。是的,双流九三做到了!全体社员共同努力,共同参与的差额直选,已在双流九三人的心中绽放出灿烂的民主之花。

 社中央邵鸿副主席为此作了重要批示:“双流县委差额直选是今年五月社中央组织建设文件下发后,首个差额直选的个案。成都市委和双流县委在此过程中大胆探索,创新方式,工作细致,取得了较为圆满的结果。这一探索实践难能可贵,其经验得到充分肯定,请组织部阅,并刊《组工通报》发各地方组织作为工作参考”。2013年12月2日社中央网站刊载了社县委换届差额直选的专题报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27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