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大学生放弃高薪 回乡当“农民”


 

    李和桂,九三学社社员,南充市顺庆区辉景镇五村人。2007年西华大学毕业,在广州联众公司扎钢厂任过工程师助理,月薪8000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学历、有能力、有前途的高材生,却突然辞掉工作,回乡搞农业。村里人都纳闷:如今大伙都往城里跑,他为何放弃大好前程往乡里钻呢?

   用李和桂的话说:“三农的前景才是最大的,搞好农业一样可以致富。”凭着这份理念,李和桂靠着养殖业、种植业,从一个愣头小伙发展成了如今的种养殖大户。更是带动当地300余农户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放弃高薪 回乡创业

 

    2007年,刚毕业的李和桂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想找份稳定、薪高的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然而,工作再好,工资再高,他仍时刻关心着家乡农业发展,关注国家农业政策的变化。虽然每年中央都会加大三农扶持力度,但家乡的农业发展仍相当滞后,到处荒山荒地,本地村民均外出打工,即使有年轻人也不愿意种地。这样的情况李和桂一直看在眼里,他决定寻找机会回乡创业,为家乡建设出力。

    “十二五”期间,中央出台了许多惠农政策,李和桂觉得时机到了。2008年,他便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到辉景镇老家,准备大干一番。

    经过一番考察,李和桂决定从竹鼠养殖开始。但是一没资金,二没技术,要创业谈何容易,尽管如此,李和桂从未放弃过。李和桂的烦恼何止这些,他父母小心谨慎过了一辈子,怎么也想不通儿子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为啥偏要回家当农民。而李和桂认为:“只要不捣蛋,不做坏事,不违法,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去挣钱,这又有什么呢?”因此,他越发坚定自己的想法,父母也拿他没办法。

    随后,李和桂四处凑钱,并流转了十来亩土地,引进了第一批竹鼠,并成立了那维特种养殖场,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

 

克服困难 养殖走上正轨

 

    对于李和桂的竹鼠养殖,当地很多人并不看好,曾经有人试过养殖,可死得厉害,最终都铩羽而归。因此,谁都不肯相信李和桂会成功。

     然而,当时的李和桂却是信心满满。“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接触竹鼠前,他多方摸索发现,竹鼠最容易患急性肠炎、胃炎,因此他多以中药材喂食竹鼠。竹鼠吃后,就不容易犯肠炎、感冒等相关疾病。同时给竹鼠天天喂料,伴着中药,就起到了预防、保健作用。这已经成为他养殖竹鼠的秘方和绝招。

    虽然,竹鼠的养殖问题得以解决,但竹鼠繁殖问题却一直困扰着李和桂。“当时生一只鼠仔,死一只,竹鼠繁殖难以实现。”面对这一难题,李和桂并未退缩,他寻找到了《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查找繁殖问题的关键点。经过几日几夜的讨论、研究,养殖场终于找到了问题的关键。

   原来竹鼠太小生仔,无法哺乳鼠仔,致其死亡。同时,由于营养成分不足,特别是蛋白质的不足,致鼠仔营养不良,难以存活。

   找到了问题,就对症下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竹鼠开始大量繁殖,养殖场也得以继续发展。当年下半年,第一批竹鼠出栏,李和桂赚了个满盘金钵。有了资金,李和桂开始大刀阔斧干起来。随后,他又引进了黑豚养殖,并创办蜀农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新模式 让效益翻倍

 

    2011年,竹鼠养殖已走上正轨,可黑豚却出现了问题:由于黑豚一直寄养于地面,其毛发脏乱,不光泽,卖相不好,且劳神费力。李和桂发现,若长期下去,养殖场定会被拖垮,解决黑豚养殖是关键。

    随后几个月,他和他的养殖团队昼夜研究、设计,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养殖场终于成功设计了一款黑豚立体养殖笼。该养殖笼共分为三层,可同时养殖黑豚,而黑豚脱离了地面,其毛发变得更加光亮,色泽清晰。

    不仅如此,养殖笼还为养殖场节省了大量的地面空间,以前只能养一只的地方,现在可以养三只,养殖业变得轻松愉悦。

    黑豚养殖环境和技术的创新,让李和桂充分感受到了其带来的效益。改良后第一批黑豚的售出,仅是前几次效益的三倍,这样的成绩让李和桂笑得合不拢嘴。

    随后几年,合作社的路越走越顺,产业也从养殖业延伸至种植业,种起了瓜蒌、黄精、白芨等。2013年还与《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先后成立竹鼠、黑豚科研小组,瓜蒌在丘陵地区种植研究,白芨组培技术推广及应用。2014年提出品牌之路,并注册商标“蜀妙”。2016年创办蜀妙电子商务公司,利用互联网销售产品。

 

扩大规模 带领乡亲致富

 

    “一个人富不是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李和桂并未忘记当初回乡创业的初心,他一边探索合作社的发展,一边想法设法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2014年,李和桂利用互联网,采取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模式,帮助农户和残疾人销售土鸡、土鸭、大米、花生、桔子等产品。

    顺庆区共兴镇的粟润会就是受益人之一。常年体弱多病,家庭收入全靠她丈夫一人。合作社在了解情况后,多次对其进行帮扶,并优先考虑其产品的销售。在其困难时,更是先付款,后提货,助其度过难关。

     2015年李和桂加入九三学社,在九三学社前辈和大学教授帮助下,合作社在顺庆区辉景镇五村建成瓜蒌示范基地80亩、瓜蒌套种白芨20亩、黄精30亩。并为周边困难群众、残疾人免费发放种苗,手把手传授种养技术,目前带动农户300多户,残疾人23户,种植面积1500余亩。养殖竹鼠、黑豚出栏各15000只。

     现合作社各项产业均已步入正轨。竹鼠、黑豚养殖逐渐扩大,蜀妙瓜蒌籽也已进入蜀妙电子商务公司全线销售,深得消费者喜欢和好评,并与阿里巴巴、淘宝完成高级会员认证,与百度、360达成推广协议.

     如今,李和桂的蜀农合作社正迈着又快又好的步伐前进。他们始终坚信“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7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