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李文仲到珙县上罗镇麻柳村走访贫困村民

6月20日,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副主委李文仲带队深入珙县上罗镇麻柳村走访看望贫困村民,为整村脱贫出谋划策。

李文仲一行走访看望了4户贫困户,对其家庭成员情况、土地承包耕种、牲畜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等情况进行了细致了解。经了解,致贫原因主要表现土地偏少、残疾智障人员较多、农村养老保障较低、贷款支持政策执行困难等方面。

土地是农民生存的根本,没有土地就没有生产资料,外迁脱离农村才能不贫困。形成人多地少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政策是不可逾越的政策障碍,这需要顶层设计的修改;农村普遍存在超生现象,小孩的抚养往往也让农民家庭陷入困境,解决上户口、就近免费上学,都需要认真研究现有政策,改革现有政策中不利于“学有所教”的制度规定。受农村医疗条件限制,优生优育往往只是一条口号,遗传、药物、生产等均会导致智障儿童的产生,这给农村脱贫致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一些地方受饮水水源、燃料污染等影响,也会产生畸形妊娠;开展成因调查,大力宣传优生优育措施,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尽量减少新的智障儿产生,才能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贫困地区的养老政策、五保政策执行困难,无子女赡养的孤寡老人,不愿意与子女共同生活的老人和有病、有残疾的老人还较多,生活困难需要乡镇政府视情况区别对待,妥善解决。联系村的乡镇干部和村社干部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让更多的农民树立“人穷志不穷,信用奔小康”的信用理念和道德观念,基层干部也要加大对信用贷款使用监督,让贫困户能贷款发展,也能还上贷款。

走访结束后,李文仲与陪同走访的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表示将千方百计解决孩子上学道路安全,支持村上修建通往筠连乐义乡的小桥。叮嘱村干部要加大对有能力积极主动配合脱贫的贫困户的支持力度,调剂周转资金帮助他们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加快脱贫进度。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68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