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四川省高院邀请社员翟峰担任全省法院“十佳庭审”评委


     

2016年7月中下旬,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为贯彻落实全国法院联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工作和进一步提升庭审规范化水平,专门在全省范畴内邀请了2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审判专家组成了全省“十佳庭审”评审团,对全省22个中级人民法院分别按照刑事类、民事类、行政类各报送的3个庭审(全省共71个参评庭审)进行了评审。此次应邀参加评审活动的21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审判专家,分成刑事类、民事类、行政类3个组,每组7人,采取“现场评审和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从71个庭审中,先评选出15个优秀庭审,再由全省法官网络投票评出前10名。

九三学社中央人环资委委员、四川省人大代表、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翟峰应邀作为全省“十佳庭审”评委,参加了此次评审活动中对成都、绵阳、德阳三市法院分别进行的民事、刑事、行政类庭审案的现场评审和民事类评审组对23个民事类庭审案的集中评审活动。

翟峰代表对第一次参加省法院组织的对全省民事、刑事、行政类庭审案的现场评审和集中评审活动感触颇深。他说:作为一名普通的省人大代表,有幸参加这次省高院组织的以“评选十佳庭审”为主题的代表委员联系活动,感到确实大开了眼界,收获不小。特别是通过这次具体参与“十佳庭审”的评选活动,通过零距离接触“评选十佳庭审”过程的“进行时”,也就是按优秀庭审评判标准,通过具体参与到刑事、民事和行政三个组的现场评审和集中评审的活动中,并通过对庭前准备和庭审形象、程序、能力、秩序、效果等评判大项和相应的多个评判小项逐一量化打分,最终评选出了“十佳庭审”,从而让我们代表委员较为直观地感悟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精神在十佳庭审评选活动中的生动体现,由此也使我们深深领悟到了这次“评选十佳庭审”的活动,其意义,已不仅仅是体现在了积极发挥优秀庭审的引领示范作用方面,而且更体现在了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同法院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方面。所以,确实感到收获不小,大开了眼界!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5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