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警惕汽车减配乱象 呼吁安全配置强规

 

泸州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泸州市委秘书长吴源反映: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车辆剧增、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屡屡成为公众“痛点”。除因为道路、天气、驾驶人等因素导致车祸外,其背后的一些人为因素更值得警惕和关注。如车辆的安全系统不完善,安全配置减配等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减配导致安全隐患增加、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据了解,在山区以及高速公路行车中,不少出现事故的车辆,都未安装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有不少车辆在高速行驶中遇到急转弯以及避让障碍物时,发生侧滑、失控引发交通事故。

据调查,被视为能大幅降低事故率和伤亡率的车身稳定系统在各大合资品牌汽车中均存在减配的情况。尤其是在欧美国家强制要求安装的汽车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和头部气帘两项功能在我国被诸多厂商减配,此类“减配车”潜藏诸多交通事故隐患,减配乱象亟待重视。据2015年《中国汽车消费报道》对各大合资品牌的车身稳定系统、头部气帘、前悬架、后悬架和轮胎五方面调查,对车身稳定系统和头部气帘在各大合资品牌汽车低配车型中被减配;在华销售前十的豪华汽车品牌,在油箱材质、前悬架、后悬架和车门定封圈四个方面均有减配,特别是前悬架在各大合资品牌汽车中减配情况令人咂舌;且不同汽车厂商选用的轮胎价格差异大。

此外,国内消费者不成熟的汽车消费观念:如过多关注真皮座椅、自动空调等低成本功能,对底盘、悬架等高成本的部件不重视等,为汽车厂家所迎合和利用。因我国目前在我国对此法律无强制规定,2012年修改后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也并未涉及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导致汽车厂商“减配”图利已成潜规则,近年来,欧美车系成为减配急先锋,将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同款车型实施减配加价的行为,如此乱象堪忧,减配背后暗藏高风险,安全配置亟待强制规定。

为此,建议:

1、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有关部门需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的必要性与迫切性,组织开展调研,多部门配合,研究制定明确的安全配置相关强制规定,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

2、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生命至上的准则,应尽早明确国内市场关于汽车车身电子稳定系统配备的标准及要求。如要求所有新注册的轻型商用车、乘用车都必须必须装配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安装侧面安全气囊;明确规定车辆没有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头部气帘等不得销售。

3、提高安全技术标准。对于法规强制性要求的适用范围,应参照国外经验明确。把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日间行车灯、倒车影像以及胎压监测、儿童安全坐椅固定装置等安全配置由法律强制成标配。相应提高安全技术标准:汽车轮胎安全标准及车辆油箱等零部件技术标准。堵住车企减配空间,以有效防范洋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对安全配置的减配。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29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