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防止“毕节四兄妹”悲剧 亟待完善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制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反映:毕节“四兄妹自杀”事件,暴露出我国对未成年的法制化保护十分不力,震惊全国。一个才出了五个未成年人烧死在垃圾桶里事件的地级市,不到三年又发生四兄妹自杀身亡的惨剧,说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不力不是单独事件,而是系统性错误所致,非常有必要进行系统性反思和系统性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依法治国的原则,健全和完善我国的相关法律和司法。为此建议:

一、修改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保护不力者依法惩处

我国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虽然列具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和法律责任,看似很全面,实则内容空洞,基本上不具有可操作性。

如第十条有“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的条款,但是谁来禁止,如何禁止,禁止不了怎么办?却没有下文。据报道,毕节四兄妹曾遭受严重家暴,哥哥曾被父亲打断手臂,如果有剥夺其父母抚养权、交由政府或愿意抚养的人家的具体的、可操作的法律条款,四兄妹不至于落到自杀的地步。

又如第十六条“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从报道中可知,四兄妹的父母没有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那该拿他们怎么办?法律没有解释如何惩治;政府没有尽到相关责任,也没有办法依法追究。

所以,毕节四兄妹的悲剧,首先是由法律造成的。必须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使其能够真正保护未成年人。

二、改变“维稳”观念,对违法行为坚决亮剑

我国法律本来就不够健全,但就是这不够健全的法律,在“维稳”的压力下,也很难得到真正的实施,这与依法治国。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导致国人无法无天,社会不稳的根本原因不是要维稳,而是要严格实行法治。最近爆出的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玩校园暴力涉嫌美国加州“酷刑法”,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惩处,而这些学生的行为在中国可能连开除学籍都不会。国内的“歪人”被美国法律收拾,国人却一片叫好,说明中国老百姓对法治的向往和渴求有多么迫切。

完全不与国际接轨的法治状况继续下去,并不是真正的爱护国民,反而是害国民。真正的维稳,是严格依法办事,即使是毕节四兄妹的父母,犯法就应该受到惩处,这样才能避免悲剧重复上演。

三、政府要切实担负起社会保底责任,防止悲剧再现

报案要出警,立案要依法惩治;对不适合抚养孩子的家长,要依法剥夺他们的抚养权;依法对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未成年人保底、救命,这些都是政府责任,政府需尽责。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91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