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我委关于发展民族地区生态旅游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在今年省“两会”上,我委提出的《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展生态旅游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的建议被省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我委在提案中提出,我省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旅游资源,但由于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区,既不能发展工业,发展农牧业和其他产业也受到制约,导致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人民生活相对贫困。在“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精准扶贫之际,应充分发挥民族地区资源优势,专注发展生态旅游,将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为此,我委提出六点建议:一是统筹协调保护生态环境与扶贫开发的法律法规,制定《四川省民族地区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二是抓住“中美旅游年”契机,在成都召开“中国生态旅游大会”并确定永久会址;三是规划和建设适合生态旅游的立体交通体系,提高生态旅游进入的便捷性;四是打造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强生态旅游品牌营销;五是建立国家藏区、彝区生态旅游精准扶贫开发示范区,增强持续投资动力;六是建立培养民族地区生态旅游人才机制,尽力消除代际贫困。

7月19日,全国政协、省政协和甘孜、阿坝州政协在成都金牛宾馆召开重点提案联合督办会。会上,四川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四川彝区、藏区特色旅游总体情况,阿坝、甘孜、凉山州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当地旅游发展及旅游扶贫情况。针对四川彝区、藏区发展民族特色旅游、推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还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调研组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四川彝区、藏区脱贫的支柱产业,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发展特色旅游的支持力度,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加强发展旅游扶贫的人才支撑。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充分肯定了四川民族地区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各项工作,客观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表示,全国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四川彝区、藏区发展。齐续春强调,四川彝区、藏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要充分认识到发展特色旅游,推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投资力度,力争把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切实加强旅游职业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大发展。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等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8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