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关于印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川社〔2017〕41号

 

 社各市(州)委,省直工委,省直属眉山委员会、巴中委员会、广安支社,社省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2017年3月13 日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社省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弘扬民主科学精神,突出科技特色,以创新精神为引领,着力推进观念、载体、方法和制度创新,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以议政监督协商的新成果、服务社会的新贡献、自身建设的新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社十一大、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大、社省委八大的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四川省委重要会议精神

1.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社组织政治生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与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相结合,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

2.认真部署,积极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相关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将回顾总结过去5年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新的历史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届时,全省各级社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文件特别是报告内容,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社省委今后五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社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阐述,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深刻把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新思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3.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好。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巩固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1.认真总结运用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响应社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号召,将其作为本年度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邀请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及我省专家到各地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丰富内容、向下延伸,为社省委顺利换届营造良好氛围。做好以“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为主题的第四届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论坛征文和“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研讨会论文征文。把换届过程作为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过程,作为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过程,作为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过程。做好第四批社中央“九三楷模”申报和社省委第一批“四川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工作。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社员。积极推动绵阳“两弹城”申报“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开辟学习教育专线,分批次组织骨干社员和机关干部赴省内外考察学习。

2.继续开展思想建设调研。充分发挥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作用,了解社员思想困惑和愿望诉求,加强动态分析和科学研判,增强思想引导针对性。做好社中央科研院所社员思想状况课题投标工作。

3.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继续做好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投标工作,完成《世界各国政党制度的变迁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启示》和《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路径及策略研究》等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紧密联系社员关注的重大问题、出现的思想困惑,开展深入调研和深层次理论研讨。进一步加大与社会智库及社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力度。继续做好理论研究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研究人才队伍。编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选编。

4.加强社史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九三学社四川简史》编撰工作。做好社中央立项课题《税西恒传》和《黄汲清传》的撰稿及编审工作。积极申报社中央口述史项目。继续推进《四川省志·民主党派工商联志·九三学社篇》、《民主党派在四川》的终审出版工作,并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要求,完成其他文史资料编撰工作。

三、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行好参政党基本职能

1.进一步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调研、信息工作机制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推动社省委科学履职的基础和保障。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规程,制定课题征集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参政议政工作与组织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紧密结合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重点调研课题选题、两会提案议案材料选用等重要问题。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好参政议政委员会和基层组织的主渠道作用。抓好参政议政委员会换届工作,吸纳有激情、有意愿、有能力的社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不断加强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

2.做好专题调研。围绕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等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聚焦“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政产学研用’科技服务新业态”进行实践探索。围绕民族地区生态旅游发展、长江主要支流和小流域治理、中学校园餐食管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调研。鼓励各市级组织、各级参政议政委员会、社员个人或团队等积极申报课题,支持专家结合学术领域承担课题。组织好专题调研对接、成果评审等工作。

3.积极参与高层协商。全面做好政党协商,为各种形式的政党协商会准备高质量的建言材料。积极参加人大、政府、政协的民主协商,认真搞好人大、政府、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会、专题讨论会、双月协商座谈会等会议的准备工作,提交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和发言。

4.拓展形式,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紧紧把握“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坚持“协商不代替、监督不对立”的工作理念,既直面问题和矛盾,又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组织和引导社员通过人大、政协平台,加强会议协商监督。通过发挥监督委员会、法律工作专门委员会和特约人员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民主监督。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对雷波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5.继续抓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努力促进社情民意工作提质增效。深入挖掘信息资源,增强反映社情民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发挥专家的作用,深入研究,透彻分析,提升社情民意工作质量。重视和激发社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引导社员通过多种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加强对社情民意工作的督导考核,定期通报社情民意工作情况。 

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创新改革”,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聚焦脱贫攻坚。结合旺苍、岳池、武胜、雷波、阿坝等地的实际情况,在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专项督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力促形成各种资源融合联动、各方力量共同助推的良好局面,努力拓展脱贫攻坚的深度和广度。

2.聚焦全面创新改革。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创新改革”是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发挥“四川省创新创业促进会”、“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创新履职平台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凝聚四川九三“双创”资源,为广元、绵阳、德阳、攀枝花等地带来更多的资源对接,推动“双创”项目落实落地。与省工商联联合创建“九联高新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利用社内科技优势和工商联的产业资源,倾力打造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政产学研用”科技服务新业态,形成《科技成果转化“九联高新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模式的实践与启示》调研报告,为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3.打造“九地合作”示范区。深入开展“九广合作”, 在新一轮“九广合作”的实践中探索和丰富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的具体实现形式和内容,把“九广合作”打造成全国“九地合作”示范区。积极推动“九攀合作”、“九绵合作”、“九阿合作”。

4.继续帮助、指导各市级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五、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组织动员能力

1.抓好社省委换届工作。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社中央及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文件精神,落实好换届的各项政策规定,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严肃换届纪律,严格工作程序,加强换届工作纪律监督和程序监督,确保社省委换届风清气正,确保第八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继续指导帮助未完成换届工作的市级组织做好换届工作。继续推进眉山市委的成立工作。

2.进一步提高组织工作水平。结合社省委换届,进一步加强社省委领导班子建设,完善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市级组织和专委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全省社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使班子成员进一步带头增强“四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继续贯彻“人才强社”战略,加强对全省组织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注重发展代表性人士,优化社员行业结构和年龄结构。

3.认真总结五年来组织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市级组织提高组织工作水平和能力。重视中青年骨干的储备和培养。继续做好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对新任社省委委员的培训和全省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培训工作。

4.进一步增强组织动员能力。进一步加强与九三中央和各市级组织的沟通联系。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办好第三届九三四川青年论坛。提高社中央组织数据库的使用效率。

5.逐步完善社内监督机制。总结第七届委员会巡视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巡视督导制度,为开展新一届委员会的巡视督导工作做好准备。做好社省委监督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完善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改进社员参与监督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

六、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新闻宣传

1.做好2017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成员参加全国“两会”履职宣传。与参政议政处紧密配合,征集我社出席“两会”代表委员的履职事迹及新闻线索,对接各新闻媒体记者,及时充分做好宣传报道。

2.做好典型人物宣传。配合社中央和社省委换届工作,适时宣传我社涌现出来的新一代旗帜性和代表性人物;结合国家和省级重大评选表彰活动,及时宣传全省社员中的各界领军人物,不定期宣传优秀基层社员。

3.做好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宣传。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制订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做好会前、会中和会后的宣传报道;总结宣传五年来社省委自身建设和履职方面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制作专题片,编辑专题文集、图册;多渠道展示社员风采,展现社省委精神风貌;宣传好今后五年社省委参政党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4.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形成专兼职宣传员合力谋发展的工作氛围。适时开展新闻宣传培训,培养锻炼宣传人才队伍,将宣传和履职工作进一步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好“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作用。加强与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有关媒体的联系,在一些重大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上适时发声、理性解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自媒体工作机制建设,办好《九三四川社讯》。

七、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建设工作

1.继续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修改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参照执行由社中央办公厅组织编撰的《九三学社机关工作实务指南》、《九三学社社内规范用语》、《九三学社公文处理案例》。

2.进一步加大推动机关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新媒体建设工作实践,建好、管好、用好社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OA办公系统、QQ群等新媒体,推动和规范全省社内新媒体建设。

3.切实加强对市级组织机关建设的业务指导和经费支持,开展市级组织机关建设现状调研,启动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

4.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文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继续开展整治“慵懒散浮拖”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氛围。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印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3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