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课题研讨会

4月27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课题研讨会在社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课题组组长、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绍英、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翁智刚、四川行政学院副教授奉兴、西华大学区域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代松、成都市两化融合企业联盟秘书长付勇涛、社省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社成都市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课题组成员刘绍英、翁智刚首先介绍了前期实地调研情况,并对当前课题进度、研究报告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他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课题下一步研究方向、调研重点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沈光明在讲话中说,“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是经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开展的党派大调研选题,社中央也计划于5月中旬在成都举办以此为主题的“九三论坛”。做好此次调研,不仅将助推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也将为全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可行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调研要围绕社中央五个调研重点,结合四川实际,突出产学研协同机制创新,开展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研究。调研报告要充分总结四川在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科技服务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探索。他建议要从四个角度展开研究:一是重构评审机制。评审机制应当体现对科技研究的导向性,对优秀企业支持的精准性和对评审结果有效性的可追溯。二是建立激励与约束并存的引导扶持机制。加强对优秀科创企业的精准扶持,落实帮扶责任,突出扶持效果。三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针对当前科技服务业市场化不足的问题,摸索新模式、新方法,建立健全健康公平的市场机制,提升产业能力。四是解决新产品、新服务的市场准入和产品标准问题。避免原有的市场准入和产品标准成为阻碍新产品、新服务与市场的对接的显性和隐性壁垒,提高企业自身造血能力。

此次研讨会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继续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科技成果转化链、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全面深化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QQ图片20170508160054.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86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