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创新合作 典型示范 共谋发展 同步跨越
——写在广元市获批建立“九三学社‘九地合作’示范区”之际

3月30日,九三学社中央专文批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同意在四川省广元市建立全国首个“九三学社‘九地合作’示范区”。这是“九广合作”开展三十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为九三学社“九地合作”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以示范区的建设为依托,搭建辐射面更广、机制更新、运转更高效的各类专业合作平台,帮助广元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力争走出九三学社支持后发地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地方特色快速发展的新路子,产生重大典型示范效应。

多年来,“九广合作”在九三学社中央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丰硕成果。社中央韩启德主席、中共四川省委王东明书记都充分肯定“九广合作”所取得的成就,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崔保华部长也先后两次批示支持“九广合作”。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韩启德主席和王东明书记、崔保华常委指示精神,结合广元自身条件和当前实际,向九三学社中央报告,提出由九三学社中央指导并统筹、协调社内资源给予支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为工作主体,创建全国 “九地合作”示范区。

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九地合作”是以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为主体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自身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创新之举。从1986年开始,九三学社相继与四川省广元市、山西省临汾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展了以智力支边、科教扶贫为目的的合作。这三项合作被统称“三九合作”。早期的“三九合作”中,只有与广元市的合作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延续30年,有力地促进了广元市地方经济的发展,积累了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有益经验,成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工作的响亮品牌。随着合作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三九合作”逐步扩大为有20 多个省级组织与50 多个地方政府开展的“九地合作”,从比较单一的智力扶贫发展到了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九地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内容不断充实,影响不断扩大,受到中共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漫漫30年,九三学社已深深扎根广元这片热土。自1986年2月,“九广合作协议”签订以来,九三学社坚持智力帮扶,组织九三专家潜心编制《广元市1990—2000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发展规划,为广元各级政府制定地方经济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积极牵线搭桥,协助广元成功争取苍溪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大唐广元火电、九广合作汽车物流园等一批项目的立项、建设和运行。帮助引进浙江娃哈哈集团、正大青春宝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广元。30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向国家有关部委为广元争取农业、国债、科技等项目10余个,资金3000余万元,为广元实施扶贫攻坚、文旅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注入了活力。以助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山区百姓早日脱贫致富为着力点,先后帮助引进农作物新品种上百种,推动建立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区。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投资1325万元为全市共建沼气13250口,每年为农民节支增收1400万元。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广元市旺苍县,协助建立了“全国杜仲之乡”。30年来,九三学社累计为旺苍县引进和实施涉农项目100余个,到位资金1000余万元,推动了旺苍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九三学社各省(市)组织也积极作为。社北京市委组织书画家开展“蜀道文化行”活动,推动广元蜀道文化申遗,定点帮扶广元口腔医院,促成北大医学部与广元市政府建立合作关系;社上海市委与剑阁县加强合作,向剑阁县多所小学累计捐资42万余元,捐赠科教书籍6.3万余册;社江苏省委帮助青川引进太湖银鱼,创广元市水产品出口先河;社浙江省委从台州市为旺苍县引进项目资金300多万;社黑龙江省委捐资45万元援建剑门关中学,援助教学设备927套;社陕西省委多次组织农林专家深入广元现场培训,促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广元市政府建立合作关系。30年来,九三学社帮助广元搭建农、林、医、科、教高层次合作平台20余个,合作内容、形式、领域不断拓展。

2004年3月,春寒料峭,广元机场却彩旗飞舞,气氛热烈。这天,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率莅临广元视察,在元坝区、苍溪县参观“九广合作”重点项目后,韩主席要求要把“九广合作”做得更好。之后,他又多次赴广元检查指导工作。2016年9月,在广元市举行的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九广合作”30州年大会上,韩主席又对 “九广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要在助推广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上,立足创新寻求突破,帮助广元研究发展规划和战略,力争广元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全省前列。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各省(市)社组织的全力作为和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使得“九广合作”30年来历久弥新,成果丰硕。这都为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示范区这一创新形式的合作方式,必将有效助推广元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更加丰富多党合作的形式和内容。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广元是四川省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发展的要求,面对人民的期待,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号召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勇于担当、敢于克难、善于作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 争取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把广元建成全国有影响的“九地合作”示范区。通过五个方面的重点建设,把示范区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效果良好,区域合作服务平台形成,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在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全方位产生实效,形成明显示范效应的典型。

经济建设方面。通过人才、科研项目数据库建设和专题高层专家论坛等方式补齐广元人才、智力缺乏的短板。通过论证和政策争取创建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园、中央厨房食品产业园、天然气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西部大宗物资物流园、道地中医药产业园、山地绿色食品产业园等与本地区资源禀赋、交通枢纽地位相匹配的新型产业园区,凝聚产业发展新动力。通过鼓励专家引领型产业发展,引导高端园区延伸发展到广元,激活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发展的爆发力。通过设立创投基金,建设文化科技普惠金融广元实验基地和辅导广元运用贫困地区IPO直通车政策,补齐经济发展金融短板。

政治建设方面。丰富多党合作形式内容,在广元搭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人才实践锻炼平台。由社中央安排九三学社相关组织中青年骨干人才在广元市、县区相关部门挂职锻炼,达到了解民情、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同时为广元带来观念、文化和智力等方面的信息、思维和帮扶。

文化建设方面。以红军文化、三国文化、女皇文化和川北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发掘与宣传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依托一带一路,将蜀道、女皇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散,促进广元内陆开放型经济文化氛围的快速形成。

社会建设方面。以全域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为抓手,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力发展远程诊疗和分级转诊医疗服务,着力提高城乡居民均等化服务水平。支持广元实现本科教育零的突破和零八一基地、核工业八二一军转民,着力提升广元自我创新能力。支持广元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业为抓手,着力开展碳交易权和排污权交易试点,高品质发展道地中药材、食用菌、露地蔬菜、经济观赏林木等绿色低碳产业,持续发展风能、太阳能、水能等清洁低碳能源产业。积极争取秦巴山国家公园建设项目在国家层面上立项。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和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在示范区建立协调机构、密切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以四大示范基地建设为基础,助力广元脱贫攻坚行动,助建广元“一名市、三基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食品基地,清洁能源利用基地,商贸物流基地)行动,助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行动。

建立项目合作示范基地。持续巩固九三学社各级组织与广元各县区建立合作关系,共同落实第七轮“九广合作”和“九广合作行”签订的协议内容。发挥九三学社在项目合作方面的优势力量,在专项规划制定指导和评估、项目包装和引进、重点项目发展支持等方面,力争打造一批特色亮点项目。

建立校地合作示范基地。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医学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支持广元职业教育、医卫人员培训、特色农业发展。立足产业,形成互惠共赢机制,选派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建立产业承接与转移基地。协助广元市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重点在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食品饮料、生物制药、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等领域帮助推介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建立九三学社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实践锻炼基地。依托合作项目的争取与实施,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中共广元市委积极搭建干部实践锻炼平台,安排九三学社中青年在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挂职,达到了解民情、增长才干、提升素质、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在收到九三学社中央批复后,深感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要求,加强与广元党政部门沟通联络和协调配合,共谋发展。依托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扎实抓好示范区建设,助推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水平,实现地方发展与党派工作的共同跨越。还要总结成效和经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好“九地合作”典型示范作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99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