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专职副主委参加四川省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并发言

IMG_29931.jpg

3月23日,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暨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金牛宾馆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交流2016年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7个县(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打算,安排部署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7个市(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在我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州)全面启动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委统战部、省扶贫移民局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负责同志、党委统战部、扶贫移民局分管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聂文强主持。

张谷通报了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打算。他说,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超常努力、超常付出,实打实、硬碰硬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过各级各部门一年来的共同努力,超额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实现了首战告捷。根据国家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经省、市、县三级验收考核和第三方评估,2016年计划摘帽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面达到退出标准。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紧扣全年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突出“准、实、早、稳”,精心、耐心、用心抓准抓实脱贫攻坚,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质增效、落地生根。

崔保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中共四川省委批准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孙春兰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大决策部署,通报情况,部署工作,交流经验,深化认识,细化举措,凝聚人心,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去年7月,省委常委会决定由各民主党派省委对省内重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省委统战部会同省扶贫移民局印发《实施方案》,7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省内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四大片区”7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政策宣讲、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余次,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和责任使命。各级扶贫移民局和对口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今年1月18日,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2月24日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决定把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范围由7个县(区)调整为7个市(州)。同时,在我省有脱贫攻坚任务、且有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19个市(州)全面启动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崔保华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把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特点,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效。

沈光明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发言。他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面对这项新任务,坚持实事求是,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务实地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我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一是成立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深层次研究问题,提出应对之策;二是赴广安市岳池县、邻水县,遂宁市蓬溪县等多地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赴凉山州雷波县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通过座谈、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明确了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形式及方法;三是以法律、特约监督人员、农林和乡村旅游、教育等专门委员会为依托,为监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设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库,重点吸收教育、医疗及社内从事财政、审计、监察、医保、民政和第三方评估等领域工作的专家社员,为监督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学习领会社中央在陕西省监督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该县建立起了民主监督和脱贫帮扶工作知情、沟通、反馈机制,运用政党协商、参政议政平台等渠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并将批复结果及时向雷波县反馈。沈光明说,从2016年7月启动我省民主党派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至今,我委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对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畅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知情渠道;二是进一步明确监督与被监督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三是将民主监督与各方面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避免民主党派开展的民主监督妨碍地方上的日常扶贫工作。

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发言,纷纷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的方案》精神,发挥党派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加强民主监督,坚决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7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