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把握新形势 抢抓新机遇 推动青年工作再迈新台阶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青年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

C:\Users\liumang\Desktop\12.jpg

春回大地蜀山秀,百花斗艳蓉城美。2月25日上午,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青年论坛在成都隆重召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夏鞍宁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主委、社省委青工委主任苏远东致辞。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主委、社省委青工委副主任陈张铭应邀作了题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报告。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石浩男、社中央青工委委员浦天洋等应邀参加。会议由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副主委李军主持。

C:\Users\liumang\Desktop\2.jpg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苏远东在致辞中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向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向关心和支持省直工委青年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重要意义,指出,2015年12月九三学社中央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以来,各地九三青年工作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为九三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浇灌着每位九三青年的梦想。青年工作委员会是省直工委联系九三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负责青年社员的培养、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九三青年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的必然要求,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省直工委青年工作步入一个全新高度,进入了一个全新境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相信青年工作委员会将团结带领广大九三青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不断推动青年工作迈上新台阶。

苏远东强调,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是省直工委顺应广大青年社员呼声,切实将青年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的重要举措。青工委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活动开展为载体,以服务青年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活动、服务有机地融为一体,积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为省直工委当好参谋。要不断创新青年工作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推进方式,大胆实践,有效整合青年工作的各方面资源,积极推动青年工作全面发展,把青年工作委员会打造成学习型组织、服务型组织、育才型组织、创新型组织,建设成为面向青年、贴近青年、服务青年的有效平台。省直工委将定期听取青工委工作汇报,给青工委把方向、提要求、压担子,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夏鞍宁表示,非常高兴应邀出席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青年论坛,他说,我多次参加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省直工委活动,亲身感受到九三青年的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受省委统战部刘建军巡视员委托,我代表省委统战部和党派处,向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向广大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社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对九三学社省委和省直工委工作机制建设和组织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九三学社省委和省直工委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人才强社”的重中之重,把思想建设和组织保障摆在重要位置。青年工作委员会是省直工委在研究青年工作新形势、应对新变化过程中开展的一项创新型工作,是为青年成长搭建平台的一项务实、创新的重要举措。

夏鞍宁指出,青年最富朝气、活力、梦想 ,代表着未来,是时代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他对青年社员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他说,当前,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任务繁重艰巨,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二是要积极参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省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将武胜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基地,以基地建设促进学习实践活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武胜基地建设中做了许多有益的创新和探索,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同心共建党建工作室”获得了四川省委统战部2016年统战工作创新成果奖。九三青年要继续发挥聪明才智,主动参与这方面工作。三是不断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深入调查研究,出实招、谋良策,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敢讲真话、善进诤言,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夏鞍宁强调,中共中央和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十分关心关注青年成长,希望九三青年社员珍惜组织的关心、支持、教育和培养,抓住有利时机,把锤炼品格作为立身成长之本,善于学习,见贤思齐,“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要有主见有取舍,懂得尊重,有责任担当,把“青年”两字的蕴含发扬光大。

C:\Users\liumang\Desktop\3.jpg

沈光明在讲话中对省直工委青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省直工委青年社员自组织、自发展、自管理,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有成效、有影响的活动,青年社员正逐步成长为一支生力军,不断推动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呈现新局面、新气象。成立青工委是省直工委加强青年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不断把青年工作引向深入的现实需要,是推进青年工作的重要一步,表明我们对新形势下青年工作规律有了新探索、新认识、新创见。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省直青年社员深度融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中心工作。指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前进的每个足印中,都倾注着九三青年的参与和支持,熔铸着青年社员的智慧和力量。

 沈光明指出,九三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做不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做承担社会责任、推动时代进步的积极实践者,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沈光明对青年社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要自觉践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实现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他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即将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引导九三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激励广大社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思想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思想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思想共识。

二是要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火热实践。他说,基层有丰富的营养,根深才能叶茂。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基层的社情民意,听到真声音,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方针,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就是因为符合基层实际。青年社员要主动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去,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基层实践中认识国情,锤炼品质、砥砺作风、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奉献社会。自觉为我省“头等大事”脱贫攻坚和“1号工程”全面创新改革多做贡献。

三是要勤于学习,拒绝浮躁,拥抱孤独。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青年富于活力、创造力,往往也容易浮躁。孤独是一种力量,孤独中思考才能深入,才有所得,主动拥抱孤独就能在孤独中获得更多。九三青年要勤于学习,多读书,拒绝浮躁,拥抱孤独,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在孤独中成就自我。

沈光明强调,青年工作委员会要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为推进青年工作在新起点上开辟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推动青年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扣社省委和省直工委中心工作,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拓宽思路。要积极引导服务青年,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着力将“青工委”打造成九三青年沟通的桥梁和成长的平台。要依托紧密联系青年的优势,了解青年心声、思路、想法和建议,发挥集体智慧,为推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省直工委工作建言献策。要切实加强青工委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上下互动,横向交流,主动融入到九三学社省委青工委、社中央青工委以及全国青年组织活动中去。

C:\Users\liumang\Desktop\4.jpg

论坛期间,陈张铭在会上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青年社员在前进中的体会”主题报告。通过回顾自我成长心路历程,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是最重要的保障,并就青年社员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加强政治学习、学会政治表达、参加理论研究、争取锻炼机会以及用好九三资源等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为广大青年社员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引起强烈共鸣。柴铁峰、余琳两位青年代表围绕“高举爱国民主科学旗帜,争做新时代九三新青年 ”主题,分别以《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九三精神》和《传承九三使命,从点滴做起》为题发表演讲,道出了九三青年的心声,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现场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侯中太就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报告,从青工委活动思路、队伍组建、主题拟定、会务安排、创新思考、制度建设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宣读了第一届青工委委员产生办法,第一届省直工委青委会委员将由所有与会九三青年社员采取公推直选方式产生。青年社员们踊跃上台发表竞选演说,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青工委组织建设贡献力量,把气氛推向高潮。会议发布了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宣言,产生了第一届青工委委员,选举侯中太为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柴铁峰、刘岚、白华金、钟超为副主任,曹洋为秘书长,徐锡江、龙章其、余琳、尹刚为副秘书长。苏远东宣读了第一届委员名单,并向新当选的委员表示祝贺。

C:\Users\liumang\Desktop\5.jpg

下午,青工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苏远东对青工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大家当选为青委会委员,承载着广大九三青年社员的信任和期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继承发扬九三优良传统,积极思考,有所作为,要按照工作分工,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团结一心,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大家表示,当前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青年工作步入新阶段,青工委将坚持围绕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省直工委中心工作,进一步突出青年主体地位,结合九三青年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踩到点、把准脉,推动青年工作在新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青工委将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省直工委的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站在更贴近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九三青年着想,着力做好服务青年工作,为青年社员带去更多新关怀、新视野,进一步激发九三青年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引导九三青年以理性务实的行动书写九三故事、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精神凝聚九三力量,在服务四川经济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优势,担当起更大责任。

随后进行的辩论赛上,围绕“大数据带来安全和便捷/大数据带来危险和不安”、“成都应对汽车限购说yes/成都应对限汽车购说No”等经济社会热点,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层层深入交锋,火花四溅,自由辩论峰回路转,惊心动魄。“双创项目年”活动及首场项目推介会,吸引众多青年社员前来了解项目情况,寻求合作机会,通过平台发布合作项目,气氛十分热烈。当晚九三青年社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涵盖歌曲、舞蹈、小品、诗歌朗诵、相声、曲艺等,上演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会议期间,还采取明信片传友情等方式,进一步增进九三青年社员之间的友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工委副主任林海亮、安鹏程,社省委直属眉山市委副主任王莉茹,昆明学院社会管理学院教授黄亮、江苏丹阳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婷等应邀出席会议,九三学社省直工委110余名青年社员代表参加会。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5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