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净土阿坝 争鸣全域旅游
——“九阿合作”举行首次专家研讨会

 

IMG_8058.JPG

 

提到川西阿坝州,人们会想到神奇壮美的九寨沟,会想到神秘粗犷的藏寨,会想到雪峰冰川以及艰苦的自然条件……然而,阿坝州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在州领导“三态三微”战略思想的引领下,农牧民不再靠天吃饭,而是为了建设更美更舒适的旅游目的地而不懈努力着。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民主党派也来帮忙。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从2012年起对口帮扶九寨沟县,组织专家学者深入阿坝州多次调研,攒下了一肚子的“锦囊妙计”。因此,“九阿合作”应运而生。2017年1月21日,双方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国家环保部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黄润秋表态:“帮助‘中华水塔’水源涵养地、川西明珠阿坝州保护生态、脱贫致富,我们将尽到最大的努力!”

中科院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社员应邀来到成都,他为大家带来了开发农业文化遗产、打造世界级名片、提升旅游产品竞争力的新思路;

北大教授、国家旅游地理专家吴必虎也应邀来到成都,他为大家讲述了旅游资源网格布局、内外共建智慧目的地的经验和做法;

在四川任职文化厅副厅长的北京社员彭翊虽然娇小文弱,却豪爽的把手头的项目和设计师资源、投融资平台全都一股脑的提供了出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继而藏族草原专家泽柏侃侃而谈,他对家乡的了解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那片净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也和大家讨论起“全域旅游”的概念。阿坝的美,首先在于有多样化的地形地貌,构成了步步是景的独特优势。山水因人而更灵动,农牧因人而有丰收,阿坝州离不开藏羌回汉各族人民的辛勤耕耘。在自然的力量和人们的劳作中品尝苦辣酸甜,期间所感受和提炼的美感,也是美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因此阿坝要在全域旅游中贯穿“生态”、“业态”和“文态”融合、“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联动的目标,为游客奉献更地道的旅游体验和更贴心的旅游服务。

20170122九阿合作首次全域旅游研讨会 032.jpg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深有感触的说:“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水塔’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2005年成功助推了国务院通过《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我们在川西北也开展了跟踪调研,我到阿坝州很多次,也积极呼吁像保护‘三江源’那样,从国家层面上对阿坝生态建设给予更大的支持。全域旅游要注重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致,也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来统领,大有可为!”

“衷心感谢九三学社对阿坝州工作的大力支持,扎西德勒,纳吉纳鲁!”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阿坝州党委书记刘作明用汉语、藏语和羌语表达了对与会领导、嘉宾的感谢和祝福,他的话代表了专程赶赴研讨会的当地党政部门有关同志的心声。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副主委刘建军、魏学峰,秘书长刘虹和部分社员专家出席研讨会。虽然由于时间关系,他们并未进行大会发言,不过对阿坝发展的思考和交流并没有结束,必将在合作中进一步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20170122九阿合作首次全域旅游研讨会 009_看图王.jpg

人人争说川西好,倾情帮扶映春光。为了阿坝人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为了远方来的客人饱览山川秀色,感受幸福生活,阿坝党政干部和九三学社的专家们正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合作着,正如黄润秋主委说的那样,“同心同力同发展”,必将在阿坝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牧民民生改善、推进智力脱贫和地方病综合防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31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