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两会专题(三):老龄居民比例过半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无需全体业主同意

QQ图片20170119165939.png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向宇)电梯是现代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很多老旧小区没有这种设施,给中老年住户带来生活不便。尤其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问题更加凸显。今(15)日,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张虹表示,她已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促进成都老旧小区电梯安装。

现实问题严峻 老房加装电梯成效并不显著

“老房加装电梯这个话题如今并不新鲜,但由于小区住户意见不统一,资金难筹集,手续繁杂等现实问题,变得难以实现”。张虹称,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居民购买了新房,留下来的居民多是收入偏低的人或年龄较大的人,这些人要解决加装电梯这个问题就更为困难。虽然省、市建委都出台了相应政策和管理办法,但成效并不显著,“给老小区安装电梯似乎还停留在美好的愿望中”,对此,张虹有些遗憾。

简化审批程序 由一个窗口归口办理

为解决这一切身难题,张虹建议政府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纳入旧城、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中。

如何减轻业主负担?张虹称,市政府不妨增设电梯专项基金,可在电梯增设成功后以补贴方式反馈给业主,或通过政府采购项目予以优惠。张虹表示,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采用不同比例的补贴办法,四川省自贡、达州等地也出台了补贴政策。

同时,张虹还表示,申请电梯安装的手续比较繁杂,并且程序众多,可能涉及城市规划、土地使用、建筑结构、消防安全、施工质量、房屋产权等部门,她提议能否简化程序,归口到一个窗口进行统一办理,加快审批审查的时间和程序。

老龄居民比例过半 无需全体业主同意

《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中关于加装电梯需经“增设电梯梯号全体业主住户同意”的规定在现实中很难实现,是加装电梯的主要障碍之一。为此,张虹建议,如果加装电梯的单元楼内老龄居民(60岁或65岁以上)比例过半,且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则其他所有权人不得反对加装电梯。

除此之外,为改变当前业主投票率低导致业主委员会难以组建的现状,张虹还建议物业服务管理立法拟研究默认表决制,探索制定规定,将一定期限内业主不表态,以及业主房屋长期空置且无法联系业主这两种情况默认为业主同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29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