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砥砺奋进再出发 继往开来谱新篇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第二届青年论坛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二届青年论坛于2016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南充市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以及社会新阶层的150多名九三学社青年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社会关切,共谋创新发展。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建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九三学社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花,九三学社四川省青年工作委会主任苏远东等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夏鞍宁、副调研员许军、中共南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大文以及九三学社重庆沙坪坝区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扬等应邀莅会指导。

QQ图片20161025165521.png

开幕式上,沈光明首先转达了国家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主委黄润秋对本次青年论坛召开的祝贺和对全省青年社员的问候。他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时代的晴雨表、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创新创造的突击队。长期以来,我省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群众关切,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双创”工作献计出力,在面临许多困难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生动诠释了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给九三学社的事业增添了光彩,为九三人赢得了声誉。

沈光明高度肯定了社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他指出,自去年首届青年论坛成功举办以来,各市州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纷纷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青年工作的方法和形式,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社员内生活力,青年工作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呈现出新气象,调动了青年社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极大的增强了组织动员能力,为推动九三四川省委相关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青年社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社省委青工委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青年社员的领导和指导,注重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进一步找到切入点、摸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要坚持理念更新,多谋新思路、多出新举措,引导青年社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和信心,推动每一个青年社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完成九三学社省委中心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他要求,广大九三学社青年社员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定做“民主、科学、爱国”九三精神的传承者和守望者,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坚定远大的理想励志前行,以孜孜不倦的精神求索新知,以高尚美好的情操培育品德,以锐意创新的激情投身实践,以艰苦扎实的奋斗成就人生。

QQ图片20161025165539.png

夏鞍宁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植于中国土壤,成长完善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是被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所证明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既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探索的道路,也是要共同坚持的道路。他说,一直以来,九三学社四川社员勇于创新、善于学习、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青年社员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永葆生机和活力,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四川现代化进程凝聚不竭动力,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南充市委主委、南充市人大副主任王翠花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青年社员表示热烈欢迎。她说,青年论坛正逐渐成长为展示九三青年社员形象与风采的重要窗口、引领青委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青年社员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她指出,本次青年论坛在南充召开,既是对九三学社南充市委青年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有力鞭策。论坛以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委主题,紧扣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充分彰显了青年社员的社会责任意识。九三学社南充市委将充分利用好论坛成果,切实推动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将以此次青年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契机,继续扎实有效做好九三青年工作,为青年搭建更好平台,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进一步拓展青年成长空间。

苏远东在发言中指出,九三学社四川省青年工作委会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九三青年,紧紧围绕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中心工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广大青年社员,正在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勇担时代使命,践行“知行合一”,成为九三学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生力军和助推器。他希望参会青年社员代表,要以身作则,落实好省青工委的每一项决策;要成为火种,把论坛的精神带回地方,促进本地青年工作的开展。不断把青委会各项工作引向深入,推动青年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本次青年论坛共有5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主题演讲。4名青年社员围绕组织建设、科技创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进行热情洋溢的演讲,引起强烈共鸣,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嘉宾互动环节,青年社员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就“新时代九三青年如何脱颖而出”、“如何发挥九三学社在科技领域的资源优势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提案”、“怎样实现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良性互动”、“扶贫攻坚中民主党派如何在实和新上下功夫”等关心的问题与4位嘉宾及九三学社省委领导互动交流,展示了当代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集中反映了九三青年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第二个环节是爱国主义教育。22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仪陇县参观张思德同志纪念馆,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一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故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生动记录了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大家经受了一次思想深处的震撼、触及灵魂的洗礼。在纪念馆门口,150多名青年社员整齐划一,共同回顾了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现场成立了“九三学社四川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庄重宣誓:“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发扬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积极参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QQ图片20161025165601.png

第三个环节是论坛主题环节。模拟联合国世界环保大会,召开“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大会”。主持人介绍会议主题以及到会领导和嘉宾后,观看了“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一城”宣导视频。嘉陵江流经的蓬安县、南部县、仪陇县、南充市、西充县、阆中市6个县(市)“政府代表”王爱华、李明、杨江波、徐锡江、李文生、曾勇奇,先后在大会作交流发言,谈了对嘉陵江水资源保护的认识和责任。西华师大张斌、徐邓耀、李建国教授等专家对6位“政府代表”发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第四个环节是论坛成果展示环节。在充分沟通、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各组从健全法治、完善政策、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监管等不同角度,分别撰写了“关于嘉陵江流域(南充段)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的提案”提纲。与会领导、嘉宾、导师在认真听取各组汇报后,进行精彩点评,对优秀提案团队予以表彰,并现场发布了《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南充宣言》。

第五个环节的才艺展示。青年社员在论坛召开期间自编自导自演了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涵盖诗歌朗诵、歌曲、舞蹈、小品、书法、京剧及器乐演奏等,并邀请了2016年里约残奥会反曲弓混合团体冠军赵理学、2016年日本东京轮椅网球世界杯团体赛冠军董顺江,分享他们的奋斗和成长故事,传递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并决定众筹一次关爱残疾人的爱心公益活动。

青年孕育着未来蓬勃的希望。九三青年论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对话平台,为广大青年社员打开了一道门,提供了一次在全省层面进行相互交流和借鉴的良机。青年论坛的成长兴旺,见证了九三学社青年事业发展繁荣的丰硕成果,为进一步促进青年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第二届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青年工作的认识和实践迈出新的步伐,具有里程碑意义。本届青年论坛不仅成为增进九三青年沟通交流的新起点,更将成为推动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新契机。 

实干成就梦想,奋进谱写辉煌。波澜壮阔的“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实践,为九三青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舞台。我们坚信,当代九三青年定会坚定做九三精神的传承者和守望者,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书写更加精彩的“九三故事”,谱写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QQ图片20161025165619.png

论坛在与会人员齐唱的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40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