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武汉举办


2016年4月11日至15日,第三期九三学社全国新闻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培训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亲切看望培训班全体学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作开班讲话。


prox1.jpg

4月14日下午,邵鸿利用到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巡视督导间隙看望培训班全体学员。他说,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参政党无论是履行职责还是自身建设都极为重要。毛主席曾讲过,干革命要靠两杆子,一是枪杆子,一是笔杆子。笔杆子在相当大程度上就是指的新闻宣传工作。这些年形势发展很快,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怎样让九三学社的新闻宣传工作更有实效,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那种没有情感、没有思想、只说八股、套话的宣传不但不能为思想建设提供正能量,反而会让读者反感、抵触、疏远。要把新闻宣传工作搞上去,非常重要的一个办法就是提高专职干部的思想素养和专业素养。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注重加强培训工作,各类培训的人数、班次大幅度增加。新闻宣传培训目前已举办三次,第二次是在复旦大学,这一期是在武汉大学。这两所大学都是985院校,他们的新闻学院也都是全国最好的。九三学社中央把培训班放到这里表明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在短短1周的学习培训过程中,努力学习、满载而归,把所学用于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中去,推动所在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跨上一个新台阶,为全社建设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作出应有贡献。


888.jpg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开班讲话中指出,做好全社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重要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是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沿阵地”,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民主党派成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脚踏实地为现阶段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二是要强化“阵地意识”。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在思想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宣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来教育引导广大社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激励士气,凝聚人心;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新闻领域的主导地位。新闻宣传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传播正确舆论,制约错误舆论,把一些模糊的思想认识引导到正确路线轨道;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对新闻作品严格把关,做到“守土有责”。三是要努力提升自身本领,形成新闻宣传工作合力。新闻宣传干部要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新闻理论,不断培养新闻敏感性,努力使自己成为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学习理论、钻研业务、勤奋写稿,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充分发挥社内刊物和网站舆论阵地的重要作用,同时紧紧依靠中共党委宣传部门,争取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其他新闻媒体大力支持。使我社新闻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增强新闻宣传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四是要做好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典型人物宣传的“三结合”,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666.jpg

培训期间,来自全国30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的130位学员认真听取了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的《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小曼的《微博、微信舆论发展态势分析》,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的《中国互联网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讲师刘学的《新媒体融合时代的新闻写作》,团结报新闻部副主编张德海的《民主党派新闻写作技巧》,华中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授黄一潢的《新闻摄影与图片编辑》,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夏琼的《新闻采访写作》,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系主任刘丽群的《如何认识和应用大数据》,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理论高度。培训班还利用半天时间赴湖北日报集团和光谷软件园九派新闻、斗鱼直播两家新媒体企业现场教学,拓宽了视界,转变了理念,增强了更好运用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的底气和激情。

555.jpg

课上,学员们与老师积极互动;课下,学员们之间广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学校和专业一流,师资层次高,学员名额多、代表广泛,充分反映出社中央对全社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培养的重视。大家在学习中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交流、加深了友谊,是一次调动社的动员力、增强社的凝聚力的生动实践。大家建议,继续保持在一流高校一流新闻专业开展培训的既有模式,争取扩大规模、增加频次,使更多有志于我社新闻宣传工作的专干和社员得到培训机会,以提升整体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

444.jpg

结业班会上,班委会向学员颁发了武汉大学结业证书并为24位优秀学员颁发奖状,社资阳市委副秘书长陈平荣获“优秀学员”称号。九三学社天津市委秘书长张玉芳,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胡英明,九三学社洛阳市骨干社员冯立培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处长、班长郭祥做培训小结。社四川省委机关黄羽、成都市委机关李竹海、德阳市委机关张文景和省直社员余琳也参加了培训。


222.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407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