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两会:黄润秋主委---关于新常态下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产业链、利益链的关键,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中坚力量。但是,农业的弱质性和高风险性决定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道路比一般工商企业更为艰难。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影响,龙头企业经营出现困难,部分企业面临破产,发展面临诸多问题。

一、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缺乏宏观指导。由于缺乏宏观政策的指导,部分龙头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容易出现盲目性,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发展战略、经济形势判断失误,有的甚至转向非农产业,最后使企业陷入困境。

二、龙头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大量投入难以形成有效资产、生产经营风险普遍偏高、盈利能力减弱的龙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加突出。银行对龙头企业惜贷、限贷现象增加,甚至抽贷,加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此,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制定国家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明确宏观目标和发展思路,将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纳入“十三五”规划,从国家层面给予龙头企业政策指引。

二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降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税费率,加大政策性支农贷款力度和财政贴息额度,建立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降低农业政策性贷款担保准入门槛,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各项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行定期督查,确保落地落实。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9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