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两会:黄润秋主委---关于加大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力度的建议

 

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是指灌溉用水到田到土的末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以下简称为小农水),包括大中型灌区末级渠道、小型灌区、小塘坝、小泵站、小堰闸、小水池(窖)、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是农田水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夯实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现代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基础。

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及取消“两工”(劳动积累工和劳动义务工)后,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的力度大幅减弱。同时,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村社集体无法组织农民群众自愿开展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财政投入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的主渠道。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分布广泛,数量庞大,建设需求任务重,近年来虽然已不断加大建设投入,但与需求相比仍显不足。一是建设覆盖面不广,部分地方“靠天吃饭”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改变。自2009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在6000余个行政村实施了小农水项目,但仍不足全省行政村总数的13%,全省尚有干旱缺水村1.5万个。二是已成工程管护机制不健全,影响工程效益发挥。三是小农水投入机制不健全。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国家对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投入逐年增长,2014年投入显著增强,2015年又出现大幅回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推进放缓。为此,建议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是尽快出台《农田水利条例》或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划分事权责任,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导,调动地方各级政府和农民群众投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多元投入的长效机制。

二是将小型农田水利纳入“十三五”水利规划的重要内容,编制专项规划,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中央投入力度,以县为单元整体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并尽快批准组织实施。

三是在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农民用水户协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社会化服务队伍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基层水利服务水平。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79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