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两会:人大代表王明雯建议---加快《社会组织法》立法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加快《社会组织法》立法进程。

  王明雯认为,现行的社会组织法规制度严重滞后并制约着社会组织发展。首先,法律位阶低。社会组织没有法律,只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规。

  其次,法规不完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没有明确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财产归属,民间非赢利组织财产不能分配的原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51条“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取得合理回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相抵触。

  再次,实体性规范少,程序性规范不完善。现行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规,只是解决了怎么登记的问题,还不能完全解决能不能登记的问题。此外,各级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审批的民办教育机构名称与《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有冲突。

因此,王明雯建议加快《社会组织法》立法进程,首先,加紧起草并尽快出台《社会组织法》。其次,加快修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密切配合管理体制改革,将新的管理体制以制度化的形式明确下来,建立以统一的直接登记为主,以部门间协调监管、分类指导、重点支持为辅的社会组织管理和发展新体制,逐步构建社会组织统一监管体系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新格局,规范和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再次,明确社会组织的产权属性并加大保护力度。在相关立法中,明确规定社会组织的财产属性,建立社会组织财产保护的有效机制,加大保护力度。

最后,完善政策填补制度盲点。对不具备登记条件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以及近年来涌现出的“离岸社团”、“网络社团”,尽快通过修订相关法规,做出明确规定。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4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