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两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经济发展动力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尤其是对结构性改革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作了明确说明。如何在重点领域推进改革?如何实现体制机制改革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

释放新需求 创造新供给

徐玖平(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兼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结构性改革是针对中国经济当前主要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仅从需求侧着手已经很难有所突破,供给、需求双侧入手改革,才是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条主线,在“十三五”时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将处在一个突出位置上,将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长期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是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强化改革引领,坚持创新驱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改革引领,激发各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加劳动力、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投入,促进技术进步、人力资本提升、知识增长等要素升级,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供需新平衡。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业和新产品,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要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川应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加强政府简政放权三方面着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降低企业的交易、税费、融资等制度性成本,为企业经营创业活动减负,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提高供给质量与效率、改善供给结构,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按照“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激活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围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优势领域,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业,在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中积极创造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强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部门分割,提供更开放透明、高效便捷、适应供给侧改革的政府服务。

优化税种改革 做好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蓝逢辉(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这一点非常必要,尤为迫切,当前,一是要加强税种改革和优化,二在税收征管制度方面,进行更科学合理的调整,节约财政开支,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税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目标。当前,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可根据经济社会具体情况,调整和优化部分税种,特别是小税种,再将征税范围和对象进行相应调整,有利于节约国家税收的征税成本、社会成本和人力成本。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指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机制,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益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推进这一改革的过程中,要把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尤其要加强金融支持顶层设计,充分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从做好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角度,在机构、制度和利率的设定等方面进行改革,让小微企业得到实惠,可适当取消部分行政许可,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61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