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两会:崇“实”见真功 以“新”求突破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3月6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继续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报告务实全面,主旨鲜明,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勇于直面问题,清醒地看到了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在“实”上下功夫,在“新”上求突破,充分显示了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的信心和决心,充满进取精神和民本关怀,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催人奋进。

“GDP增速、服务业比重、新增就业等数据很能说明情况。”GDP增速,成为每年两会最为耀眼的数字,各方翘首以盼,高度关注。“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至7%。这是近20年来我国政府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由于职业原因,梁伟华委员对数字尤为敏感,他说,这是国家审时度势,根据当前发展实际做出的正确抉择,尤其是为经济转型升级、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预留了空间。

曾蓉、梁伟华等委员认为,这一弹性目标是与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和市场预期相吻合的“合理区间”。在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政府下调增速目标也符合普遍预期,有利于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2016年的重点工作明确,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如何完成,关键在落实。”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重点部署。这既是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的体现,更明确了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是抓住了当前发展的关键。”赵振铣、曾蓉等委员说,由于当前消费主流的个性化、多样化,市场竞争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实现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已成为必由之路。要实现这一目标,还要凝心聚力做好当前工作,尤其是要在体制机制改革、质量提升、创新发展等方面下大力气。

朱家媛委员赞同这一观点,但她同时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要扎实推动简政放权,着力解决过剩产能。尤其要发扬“工匠精神”,她认为,这是今年报告“新”的一个重要体现。她建议,要抓好职业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技术的良好氛围。“‘工匠精神’既要培养,更要践行。”

除了各类成绩给人以振奋和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在“实”上也对民生进行了新注释。

GDP,一个简单的数字,却有着深刻的含义。它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尤其是充分考虑到就业等现实因素。“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至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到的,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蓝逢辉、罗良娟等委员表示,报告中涉及民生的重要内容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扶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报告中关于扶贫脱贫的话语让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倍感振奋,更感责任重大。2016年,四川要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如何结合四川实际,实现全年奋斗目标,并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委员们积极建言。

多央娜姆委员建议,将四川藏区作为全国旅游扶贫实验区,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曾蓉委员说,希望在四川建立西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依靠电商产业发展实现西部区域经济的稳步增长,通过“互联网+”,帮助西部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的农民或企业,把生态农产品或特色产品销售出去,尽快脱贫致富。周学东委员建议,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让医改惠及更多群众。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发展。

正如委员们在讨论中所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进程正在加速,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并能如期实现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02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