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聚焦两会:戴晓雁委员——脚步“丈量”民情民意

 

参会、走访、调研……春节假期刚结束,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戴晓雁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一

有时间,他就在办公室里打磨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这些年来,由于身兼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教授等多重身份,他早已习惯在政协、党派、高校之间“连轴转”。就在4年前,戴晓雁作出停招研究生、只带博士后的决定。面对同事们的疑问,他的解释很干脆,“党委对政协、党派工作越来越重视,我要对得起这份重视。”2015年7月,随着他带的最后一名博士研究生毕业,他的工作重心便几乎全部落在参政议政上。作为全国政协信息特邀委员,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戴晓雁提交了7件个人提案、9件联名提案以及1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

“大多数都办得比较好,只有个别提案不满意。”在办公室内,戴晓雁归类保存着每年的履职成果。其中,《重视家庭农场发展中的问题》这一提案的办理答复,他尤其感到满意。去年,财政部、农业部两部委采纳包括此提案在内的相关建议,将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部纳入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范围,不再受独立法人资格条件限制,而且把四川作为试点之一。

去年10月,四川出台首个专门针对家庭农场的发展意见。基层对此有何想法?带着问题与思考,戴晓雁率部分成都市政协委员到金堂县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委员、基层干部和农户们的建议,对下一步继续推动家庭农场发展做足准备。

“要想建议中肯有效,就要把大家的智慧汇聚起来。”一直以来,戴晓雁都遵循这样的工作方法。

在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张平看来,如果是共性问题,深入调研后,就可以通过戴晓雁在全国政协等更高层面予以反映,有利于解决问题。由于从事科研工作,戴晓雁对此领域的“风吹草动”颇为关注。今年1月,一篇报道引起他的重视。报道称,过去数年,全国科研经费大概只有40%真正用于科技研发,60%都用于开会、出差等。随后,《人民日报》刊文澄清,认为报道缺乏数据基础和事实依据,是5年前就被有关部门否认的谣言。尽管戴晓雁对损害科研工作者声誉的行为也感到气愤,但同时他也在反思:科研经费究竟用在哪里,需要有本清晰的账,能接受公众监督。为此,他向同行征询了意见,准备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科学配置和管理科研经费的提案》。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些都是戴晓雁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民情民意。牵头扶贫工作组为邛崃市临济镇包塘村、喻岗村引入产业,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三年来人均年收入增幅超过20%;牵头成都市政协课题工作组调研,完善调研视察相关规定,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起更好的平台……在实打实的工作中,戴晓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汇聚了众人之智,为高质量建言夯实了基础。

QQ图片20160309165559.pn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9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