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
——在2015年12月20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一年,也是九三学社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社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四川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扎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和我省“两个跨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议政建言,履职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推我省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我委科技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创新履职形式,组建新型智库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履职能力和水平再迈新台阶。

高层协商建诤言。社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应邀参加省委、省政府高层协商会,就省委精准扶贫攻坚的决定、省委“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省委创新驱动以及《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和《关于加强我省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其中,针对《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建议得到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建言献策会上,我委提交了《关于加快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建议》等3篇建议,其中,关于《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展生态旅游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的口头发言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和采纳。

“两会”建言求实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委2名全国人大常委共提交议案6件、建议16件,5位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35件,书面发言1篇。其中,《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让民族地区同步实现小康的建议》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提出的《关于依法行政,充分保障职工社保权益的建议》,被采纳为社中央名义提案;提出的《关于统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专函答复并重点采纳。省“两会”期间,我委共提交集体提案15篇,大会发言2篇,黄润秋主委作《推进我省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建议》的联组发言,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等批示;《关于加快我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的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会上《关于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成都开放型陆港建设》发言和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关于加大政府公共服务力度助推绵阳科技城发展》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纳。

民主监督讲真话。社省委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全省广大社员结合各自岗位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全年共收集上报信息260余条,其中,《农忙时节农民农机加油难问题亟待解决》得到全国政协采用;《建议加强特种车辆行驶立法和规范管理》等5条信息得到中央统战部采用,《及时总结反思当前股市问题》被中央统战部《零讯》刊发;21条信息得到社中央采用,73条信息得到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采用。把督导扶贫开发、督查脱贫攻坚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的有效形式,积极组织力量对社省委扶贫督导县开展工作督导,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胆提出整改意见,助力中共四川省委扶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实施。

课题调研有质量。我委始终坚持科学的方法开展调查研究,确保所提的每一份建议、提案、信息都有科学依据和量化数据,课题调研质量明显提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开发、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等主题,积极参加社中央组织的“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秦巴山区扶贫开发与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与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和“‘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等课题联合调研;精心组织专家开展“加大对无电地区电网建设运营支持力度”、“中国绵阳科技城企业孵化器运营研究”及“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其中,“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是今年社中央大调研课题,社省委作为参与单位在“九三论坛”作主题发言,在组织省内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进行专项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参加课题专家研讨会,最终形成《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调研报告,经社中央报送后,得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和张高丽副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提出的《关于立足农业发展推进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的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的批示。社省委还多次与重庆、陕西、云南、广西、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省级组织开展联合调研。

今年,社省委及10个市级组织分别荣获了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30名社员荣获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获得社中央“二等奖”。

二、助力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社会服务工作再添新亮点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和载体,开展“九地合作”一直是我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形式。今年以来,社省委围绕中共四川省委扶贫攻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两大中心工作,开展以“九地合作”为主的社会服务,积极履行对定点扶贫联系县的督导和帮扶职责;整合多方面力量和资源,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呈现新亮点。

积极助力精准扶贫。社省委积极响应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迅速成立了以社省委主委为组长、三位副主委为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动员部署会。社省委主委先后4次带队到广安市岳池县扶贫开发督导工作,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其他成员7批次到广安岳池开展督导和帮扶工作。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相关专家50余人次前往调研,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规划产业发展,协助举办招商引资座谈会等,并选派有专业特长的社员到定点县挂职。社省直工委为武胜县鸣钟乡大石村捐助5万元用于村农产品小超市建设,帮助该村规划产业发展;省农科院支社派专家到武胜现代农业建设综合示范园和武胜县鸣钟乡大石村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指导;省书画院书画家对白坪——飞龙景区丝竹挂帘制作进行帮扶;省医卫委同鸣钟乡卫生院开展了中医结对帮扶行动。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中央扶贫项目,为旺苍县国华镇花街村种草养羊种羊基地争取到省农业厅配套资金25万元;协助社中央完成了芦山县思延乡贫困家庭重建住房项目的验收工作;选派社内农业专家帮助芦山县完成了《芦山县“同心果园”700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有力推进了当地家园和产业的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全省各级组织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面铺开,共启动扶贫项目40个,帮扶1120余人,培训3000余人,协调和募集扶贫资金近700万元。

社省委还积极整合社内资源,将学习实践基地建设和其他社会服务工作同扶贫攻坚行动相结合。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到武胜县调研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情况,为基地建设把脉支招。同时,积极争取社中央的重视和支持,调动更多社内资源参与基地建设,先后协调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辽宁省委的部分企业家到武胜县参加招商引资项目推荐会,推动武胜县融入成渝经济圈。

高位发力服务“双创”。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助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社省委成立了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与社北京市委开展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京川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与省发改委和工商联共同发起成立四川省创新创业促进会;整合京川两地创新创业资源,整体输入北京中关村、东城区创新创业孵化模式,打造“以资本为引擎,以服务为支撑,以空间为载体”的创业生态链,搭九三学社助力“双创”服务大平台。以“九绵科技合作”为载体,建立“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打造国内先进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在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和省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指导支持下,与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开展全面合作,在射洪县共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社内专家多次到园区开展科技咨询并筹建院士工作站;支持社员在德阳市建立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创业的“青红咖啡众创空间”,并得到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指导和支持;支持社省直工委成员在天府软件园和创业街区建立NEXT、天象互动两个以手机游戏和动漫产业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孵化器;支持社员在青川县创办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与广安市武胜县县委、县政府合作,在武胜县白坪乡飞龙镇建设以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中国农”农业众创空间;支持四川九三创新型企业家联谊会成员企业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

深入推进“九地合作”。借助九三学社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广元市召开的契机,我委积极开展主题活动10余次,不断总结“九广合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省(市)委的合作。向社中央争取10万元专款,用于安排广元市、苍溪县多名医生赴京培训,组织旺苍县23名山区校长和业务骨干赴北师大进修考察;协调社北京市委科技专家到青川县开展送技术到基层活动;邀请社上海市委医卫专家到剑阁县医院开展培训讲座;在广安市武胜县和广安区官盛乡官盛村开展“亮康行动”,使近100名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社员企业成都诗丽堂集团向旺苍县木门小学捐赠30万元,用于教学条件的改善。全省还广泛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活动”,社省委医卫委和自贡市委联合举行“2015年百名专家下基层送医疗——富顺行活动”。社成都市委分别与彭州、郫县、邛崃开展了“九地合作”,社泸州市委与古蔺县大寨乡开展的“九大合作”,社南充市委与高坪区开展的“九高合作”等均围绕精准扶贫实施项目。

今年,社省委及9个市级组织荣获“2011年—2015年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18名社员荣获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三、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省广大社员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

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抓住深入学习和投身实践这两个关键环节,引导广大成员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不断将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委赓即召开主委会,学习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和履职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要求,社省委领导班子深入市州和基层组织进行宣讲,分别在全省社务工作会、专委会培训会、基层骨干社员和新社员培训班上开展辅导讲座10余场,组织中心学习组、常委会、骨干社员和机关干部学习讨论20余次。召开了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讨会,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派工作展开思想大讨论、理论大研究,共为社章修改提出意见建议近100条,完成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有5篇被社中央“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选录,1篇被省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采用。中标社中央参政党理论课题《论人大制度中的社会领域协商民主》等2篇课题评审获得肯定。邀请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社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悦和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许进等来川授课,多角度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通过深入学习,把广大社员的思想统一到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深了社员对实现伟大“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我省“三大发展战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大力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抓住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这个重大契机,举办和参加各类纪念庆祝活动,引导成员加深对我社优良传统的理解。社省委深入学习中共中央统战部孙春兰部长和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全省各级社组织以国家举行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为契机,不断丰富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活动的内涵。全省各级社组织共举办社史研究活动、主题座谈会、诗歌朗诵音乐会、图片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30余场,开展了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征文活动,共征集纪念文章40余篇,荣获社中央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全省共组织开展思想教育和创新创业学习考察50余批次,参观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特园、邓稼先故居、周培源故居、褚辅成纪念馆等学习教育基地,编撰了《民主党派在四川·九三学社分卷》、《四川省志·民主党派、工商联志·九三学社篇》。9月,社省委在西昌召开了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庆祝大会,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名社员同社中央、省委统战部和社省委领导班子及部分老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我社的光辉历程,了解老一辈九三人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让广大社员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的自豪和荣光。选派2名社员到武胜县挂职锻炼,组织和引导各地社员到武胜县学习实践活动基地考察学习,接受教育,开展科技帮扶活动,激发社员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社省委网站和《九三四川社讯》加强了对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全年有87篇新闻报道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通过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被评为“九三楷模”同志的宣传,激励全省社员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营造起了“知行合一”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今年10月,在社中央召开的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社省委以《知行合一、相辅相成》为题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受到社中央领导和与会者的高度肯定。

四、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以“组织上坚强”为目标,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提高组织化水平,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综合能力。

组织建设成效明显。着眼于2016年市级组织换届和2017年社省委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社省委后备干部数据库,在与各地统战部门协商、沟通基础上,初步建立了市级组织换届后备干部名单。结合社省委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加强了对市级组织的巡视督导工作,全年对社泸州、资阳、乐山、自贡等6个市级组织及领导班子开展了专项巡视督导,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化程度。社省委直属广安支社的成立,使我省有社组织的地方增加到17个,眉山市委成立工作已经进入相关工作程序,组织体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召开了全省社务工作会议和全省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联席会议以及市级组织片区工作会议,加强了社务工作的总结和交流,各级组织社务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全年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2期全省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骨干社员培训班,100名来自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或骨干社员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基层组织干部综合能力得到提高。指导省直工委开展组织建设创新,新成立了8个专门委员会和3个职能部门,开创了由社员自主自为开展社务工作的新局面。为省直工委1700多名社员发放支社组织活动经费9万元,保障基层组织活动顺利开展。

人才培养工作有新发展。深入贯彻“人才强社”战略,进一步转变人才观念,突破体制束缚,加大对优秀青年的发展和培养推荐力度,在人才聚集的天府新区建立了的四川省天府新区众创园区支社,新吸纳了一批科技型创新创业人才。全年共组织全省后备干部或骨干社员300余人次参加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培训和调训,向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统战部、有关厅局和高等院校定向推荐干部10余人次,一批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成员被任命为部门、单位正职或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有3名社员下派挂职锻炼;举办了九三学社四川省首届青年论坛,全省90多名青年社员代表参加,论坛“以人才为根本、以创新为导向、以活力为目标”,通过论坛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及其内容的创新,充分显示了青年社员的蓬勃活力和勇担使命的时代精神。

截止2015年12月15日,全省有市级组织13个,省直工委1个,省直属委员会3个,基层组织323个,社员9074人。全年新发展社员502人,新发展社员平均年龄38.1岁,高级职称比例占35.1%。新发展成员中,金融、管理、法律和社会新阶层人士占45%,社员年龄和结构进一步优化。黄润秋再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刘应明获第十二届“华罗庚数学奖”、翟峰荣获九三学社第二届全国十大“九三楷模”称号,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成员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新的突出成绩。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进一步健全了社省委各项工作制度,并加大了制度的执行力度,提升了社省委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今年,社省委共召开了8次主委会,在加强集体领导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开展了社省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年一次的述职评议制度,开展了社省委领导班子谈心制度,不断加强班子作风建设,促进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责任意识和领导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成立了社省委监督委员会,完善了内部监督和巡视督导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机关建设不断加强。为与时俱进拥抱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展了以“三严三实”为总要求的作风建设,及时解决了社省委机关干部待遇,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工作执行力不断提高。组织社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及部分市州机关专职干部到上海复旦大学培训学习,切实增强机关干部适应新发展、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形成了实干、民主、和谐、合作、研究的工作氛围。社省委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已建成投入试运行,机关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完成了社省委网站升级改版、推出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网站、微信、OA办公三位一体数据共享。加大了对市级组织机关工作的指导和经费保障,协助乐山市委完成了网上办公系统建设,并实现了数据同步,适时互动;推荐乐山、资阳、德阳三个市作为社中央首批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工作试点,并分别给与经费资助。社省委机关办文办会质量明显提高,高质量完成了20余批次社中央领导来川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8个省市的来访接待,举办各类大型会议10余场,编辑发布39期《机关工作一周简讯》,机关干部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一年来,社省委围绕“组织上坚强”这一目标不断开展组织工作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表彰中,1个市委被评为“全国优秀市级组织”,4个支社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组织”, 57名社员被评为“优秀社员”,11名机关干部被评为“优秀社务工作者”。在社省委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的表彰活动中,社省委将表彰3个“优秀市级组织”、20个“优秀基层组织”、100名“优秀社员”和30名“优秀社务工作者”。通过表彰,树立典型、激发活力、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统战部具体指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委员和全省社员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社省委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相比于当前党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广大社员与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比如,怎样加强新形势下广大社员的教育,引导成员正确理解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与多样性;采用什么样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社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怎样更好发挥各专委会在履职尽责中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推进民主监督和社内监督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讨,逐步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动国家“四个全面”宏伟战略布局和我省“两个跨越”的关键之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引领,全面聚焦“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精准发力打好扶贫攻坚综合战,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奋力推动我委各项工作再迈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思想共识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我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全会文件的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建议》的精神实质,深入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我省的《实施细则》结合起来,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辅导讲座、集中办班、专题研讨、组织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氛围,推动学习贯彻活动不断深入。

要将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确保“十三五”规划落实的政治保障,强化宣传引领,增强“三个自信”,进一步把广大社员的智慧和力量都汇聚到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发展目标上来,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继续加强新形势下思想理论建设和宣传工作,不断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要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工作,努力将社中央宣讲团、社省委宣讲团的理论及社史成果传达到基层。充分发挥社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作用,梳理社员中存在的各种思想动向,指导市级组织与社内外相关研究部门联合开展思想调研工作,提高思想建设工作对策研究水平。召开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工作会议,加强策划指导,推动课题成果质量不断提高。切实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社省委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发挥统战、政协系统刊物的基础载体作用,活跃工作形式,拓展宣传阵地。开展全省宣传骨干业务培训,努力培养一支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干部队伍,实现省、市、基层多级工作联动。

继续做好全省新闻宣传工作的规范和引导工作,大力加强与中央和省级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切实提高重点工作、典型人物的报道成效。完成社中央参政党理论课题《论人大制度中的社会领域协商民主》、口述史课题《巴蜀文明的探索者》评审结题工作。推进泸州《税西恒传》、眉山《黄汲清传》申报九三学社人物传课题。完成《四川省志·民主党派工商联志·九三学社篇》、《民主党派在四川·九三学社分卷》的编撰工作。

三、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和我省“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规划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围绕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我省实施“四个全面”和“十三五”规划的部署,积极履行职能。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建言献策,把制定“十三五”规划作为当前建言献策的聚焦点,调动各级组织、专门委员会、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助总结好“十二五”发展经验,及时提出对“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建设性意见,为我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做好秦巴山区扶贫攻坚与现代农业发展、民族地区生态旅游业发展、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等课题调研,围绕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社区服务业发展开展议政调研。

要围绕“四个全面”建言献策,及时了解掌握已经出台的专项改革方案推进情况,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需求,对正在谋划的改革方案或需要新推出的改革举措提出建议。要围绕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紧扣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创新试验区建设“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目标要求,发挥九三学社密切联系科技界的优势,在优化重点区域布局、发展创新型经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争取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重点围绕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脱贫攻坚等开展民主监督。将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地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中共省委、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多个层面的建言平台、监督渠道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民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我省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协商意识,熟悉协商方法,总结协商经验,推进协商实践。大力推进以参政议政为核心的能力建设,激发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活力,发挥“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的新型智库作用,通过课题招标,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市级组织的合作,带动地方组织和专委会参政议政能力提升。

四、聚力扶贫攻坚和创新驱动,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我委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主动投身经济建设这个主战场,重点围绕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

要充分发挥社省委创新研究院和成都创新产业孵化园、德阳文化产业孵化园、绵阳科技产业孵化园等平台作用,借助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的合作契机,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大力引入社北京市委在“双创”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适时举办九三创新型企业家论坛,争取在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引资引智等方面做出努力。

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以广安市岳池县扶贫攻坚督导工作为重点,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社员参与到扶贫开发和民生改善中来。要进一步整合社内资源,发挥“九三讲坛”的科普作用,深入基层开展知识讲座,力争在智力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有新作为、有新亮点。

要加快推进武胜县学习实践活动定点支持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做好武胜县鸣钟乡大石村的帮扶工作,充分利用我委在农业技术研发推广、旅游资源开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因地制宜帮助发展产业,重点在新村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结合、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农业创新创业等方面下功夫,办好“中国农”农业众创空间,力争取得实效。

要继续扎实做好“九地合作”,以社会服务工作促进扶贫攻坚行动。在“九广合作”中配合社中央落实好旺苍的扶贫工作,对2014年签订的《九广合作协议》项目进行跟踪落实督促,围绕广元的农业产业开展工作;“九绵合作”要进一步督促社绵阳市委做好“创新实验基地”项目的落实工作;“九攀合作”要协助社中央办好在攀枝花召开的“九三学社中央科学座谈会暨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升级专家座谈会”,配合社中央做好在攀枝花进行的关于老工业区产业转型的调研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积极稳妥推进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不断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6年是我委各市级组织的集中换届年。要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尽快成立社省委换届工作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全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性文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从有利于团结、有利于稳定、有利于组织建设和发展的大局出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社员信得过、热爱党派工作的优秀成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选优配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努力做到两个“兼顾”、两个“基本一致”,即兼顾老、中、青搭配,兼顾群众基础和后备干部培养;保证组织内部上下意见基本一致,保证与中共四川省委和市委的干部培养意见基本一致。在配备领导班子时,不仅要注意选好主委、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也要重视兼职副主委的选拔,要以提高素质、理顺关系、完善制度、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使领导班子分工合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实现通过组织换届,增强“五种能力”,换出精气神,焕发组织活力的目标。要加强同各市委统战部的沟通协调,做好新任班子和退后人员的政治安排。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为平台,用好“青年论坛”这一载体,不断创新青年工作,进一步增强青年社员勇于担当,团结拼搏的责任意识。

六、扎实有效推进机关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进一步推进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要切实加强机关干部思想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增强学习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切实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以“三严三实”为总要求,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活动,进一步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建设,完善机关干部的培训和外出学习机制,着力解决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障碍和能力短板。要切实加强机关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工作运行规律,用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现有工作制度的刚性执行,继续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财务管理工作。全面完成社省委办公自动化集成系统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并指导有条件的市州推行。要加强对市级组织机关建设的指导和帮助,督导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试点工作顺利完成。

各位委员、同志们: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让我们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引,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省中心工作,团结带领我委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推动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和“三大发展战略”献计出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261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