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两会特别报道(六)


             协调发展 如何作为

            破解协调发展难题代表委员各抒己见

                       四川日报记者 庞莹
嘉宾:
    省人大代表、通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军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邵小龙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常委 刘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十三五”要坚持协调发展,围绕解决不平衡问题,特别强调处理好我省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就推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出了方向和要求,以加快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协调发展对于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何意义?“十三五”期间,我省实现协调发展关键从哪些方面着力?有关协调发展的话题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协调发展补齐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
    记者:协调发展对于四川有何意义?
    邵小龙:协调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重点就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一直困扰经济发展空间拓展和不均衡问题。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任务,达到了目标,但在发展地区、发展领域、发展环境上出现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那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全面小康,协调发展可补齐四川全面实现小康的短板。
    刘宇: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而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具体到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主要表现在多个方面:从外部看,体现为四川与其他省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从内部看,表现为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这说明在协调发展上既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也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做好精准脱贫,解决区域协调发展底线问题
    记者:“十三五”期间,我省实现协调发展关键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刘宇: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进程是协调发展的关键。协调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区域发展中的底线问题,即脱贫问题。目前我省高原藏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和大小凉山彝区四大连片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推进协调发展,有助于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实现贫困地区整体脱贫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次是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有助于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促进成都、攀西、川南、川东北、川西北五大经济区同步发展,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均衡发展。
    王军:推动四川“十三五”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解决好底线问题,突出农村这个重点和难点,打赢全省特别是四大连片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江县地处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核心区域,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返贫现象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通江要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到2018年,全县15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越过扶贫标准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达1万元以上;到2020年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川日报(2017.01.2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93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