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深切缅怀我们的好领导好大姐-庄儒绅

 

1月15日,九三学社原四川省委副主委、攀枝花市委副主委庄儒绅(社员们都亲切的称她庄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3岁。听闻噩耗,社员们无不为失去一位好领导、好大姐而哀痛惋惜,大家不愿相信,那位精神矍铄、乐观开朗、可亲可敬的老人,就这样匆匆离我们而去……

庄工走了,但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让我们肃然起敬,她的音容笑貌、谆谆教诲无不让我们深切缅怀。

我们缅怀庄工,是为了学习她兢兢业业、努力进取的敬业精神。庄工195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82年加入九三学社。曾先后在鞍钢、本钢、武钢、攀钢等焦化厂工作,参加和领导引进、建成、开工以及生产管理德国、苏联、中国各种类别的大型焦炉共十三座,为我国焦炉大型化设计、建设、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打下基础,也获得不少荣誉与奖励。

我们缅怀庄工,是为了弘扬她热爱九三、奉献一生的高尚品质。庄工1982年当选为社省委副主委。1984年11月因工作需要,牺牲了自己三十多年的专业和优厚的奖金福利待遇,调到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担任专职副主委兼副秘书长,从此全身心投入九三学社事业。尽心竭力协助主委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社务工作新局面:先后邀请八位著名专家、杰出的九三社员来攀开展参观、讲学、咨询、指导等活动,包括著名建筑大师徐尚志,塑料之父、高分子专家徐僖院士等;成立“九三学社科技咨询服务部”“九三建筑设计所”,创办“金江实验大学”,举办“世界著名飞机航模科普展”(在攀枝花、成都)和“航空航天飞行器实体科普展”(在北京),扩大了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的影响力,为组织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使各项社务工作蒸蒸日上。庄工患有冠心病,经常发病,但她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她关心社员,经常深入基层,与支社或直属小组共同过组织生活,凡社员生病必亲自看望,时刻保持与社员的密切联系,听取意见、改进工作,为社员们排忧解难,并时常走访社员所在单位,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社员们无论老老少少都亲切的称她为庄工。

我们缅怀庄工,是为了学习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社员们印象中的庄工从来都是乐观开朗、精神饱满,特别是一说起九三,她总是滔滔不绝、意犹未尽。即使退休后,庄工仍然坚持“身退心不退”,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如继往地关心和支持社市委的工作和社组织的建设。庄工的老伴由于脑中风瘫痪已经三年,三年来,80高龄的庄工亲自照顾老伴,陪他辗转市内各大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伴手脚已能简单活动。而她本人因为年事已高且太过劳累,身体健康已大如前,需时常入院接受治疗。但每次见到她总是精神奕奕、笑语盈盈。每次组织活动必到,与社员们交流思想、为新社员讲解社史,言传身教,使广大社员深受教育和感动。时刻为社组织的发展尽心竭力,推荐多名优秀人才入社,即使在她生病住院期间还发展了4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入社。积极参加社省委、社市委的重大活动及支社组织生活,并为《多党合作在四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纪念活动撰写文章。而她最后的一篇文章竟是临终前在病床上为她发展的一位入社积极分子写的推荐信。其心之真、其情之切,令人感佩。她的离去,实为九三学社的一大损失。

斯人已逝,生者长思。让我们将哀思化为前进的动力,立足本职、双岗建功,为组织、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九三人的努力。愿庄工安息!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78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