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
——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许进再进四川宣讲小记

 

菊色滋寒露,芦花荡晚风。初冬的成都,透着些许寒意。12月1日下午,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北京融盛汇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进先生,给四川九三社员带来了一份厚礼,带来了九三先辈们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带来了社中央的亲切关怀。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代表和慕名而来的社员们纷纷表示,听了许老师所讲授的社史课,心灵经受了洗礼,灵魂得到了升华。

许德珩、潘菽、邓稼先、王淦昌、周培源、梁希……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份份饱含深情的手稿,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上个世纪。在兵荒马乱的抗日年代,九三先辈们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的怀抱。白色恐怖统治下的国统区,九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和建设新中国的滚滚洪流。这是祖国母亲对儿子的召唤,这是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九三民主与科学精神最生动的注脚。

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在物质极其困乏、政治极其黑暗、随时可能牺牲的情况下,九三先辈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始终坚持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与祖国和人民并肩战斗在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与国民党反动派做坚决斗争,上演了一幕墓惊心动魄的插曲,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九三先辈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将一切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与尊敬。

九三创始人许德珩,即许进先生的祖父,因组织进步活动,多次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为掩人耳目,他经常自掏腰包,在家中以聚餐的形式和志士同仁议论时政,积极寻求抗日救亡之路。面对国民党军警的包围,他以大无畏的精神,多次为北京大学生们演讲,公开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行径,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方针政策,致力于唤起民众觉醒。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许德珩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结下了深厚友谊。

建国初期,国家百废待兴,物质条件极其艰苦,邓稼先亦即许进先生的姑父,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强忍文化大革命中“妻离子散”天各一方的辛酸,全心投身祖国的核武器研究,为中国的核武器事业和国防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献出了宝贵生命。“奖金有20元,研究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邓稼先回答老友杨振宁这朴实的话语,使我不禁热泪盈眶。这是民族的脊梁!这是时代的楷模!这是九三的精神!

“他们是中国优秀分子的楷模,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在他们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学习社史就是要学习九三人的精神,找到激发自身的力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对这堂社史课的总结振聋发聩,始终在耳边回响。我们学习社史,要把九三人的精神刻进骨血,激发自身奋斗的能量,就是要牢记九三先辈们的感人事迹,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让生命在奋斗中精彩;就是要校准人生坐标,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让人格在感悟中升华;就是要结合实际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九三人的责任和担当,让理想在实践中闪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巨轮驶过2015,即将迎来2016。当前,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进。时代赋予九三人新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感到我们九三人要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紧紧抓住时代主题,不断拓展和深化九三精神,与时俱进赋予其新的内涵。要着力培育和践行九三核心价值观,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实践,心中时刻有祖国、时刻有人民,把梦想写在更高远的天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QQ图片20151203145025.jpg

 

QQ图片20151203145003.jpg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6139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