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


QQ图片20151125190752.png

九三学社中央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研讨会11月17日至19日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崇尚法治精神,树立规则意识”的主题,围绕规则意识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法治精神与依宪治国的关系,我国传统文化与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说,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是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国文化蕴含着规则意识。从儒家的“礼”,到道家的“道”,再到法家的“法”,都蕴含着丰富的规则意识。这些宝贵思想财富对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与价值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契约精神筑构诚信体系。从古希腊文明到近代启蒙运动,从亚里士多德到卢梭,再到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正是契约理论和契约精神不断发展塑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思想和诚信平等的公民意识。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规则意识,还是代表西方文明的契约精神,从萌芽、发展、到成熟,经历了漫长演进过程,但始终是不同时期、地域和文化人们的共同信仰与价值追求。丛斌指出,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基石。规则意识与契约精神之间的关系体现了遵规与守信的契合。这种契合是由他律到自律,再到自觉理性不断提升的认识发展过程,是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因此,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既是法治的基石,也是法治的价值追求。信仰有自由,规则有约束。用法治推进公民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养成是“他律”机制,是法治实现的助力器。若公民均能具有规则意识和崇尚契约精神,社会将会实现有序、公平、公正和诚信的法治化状态。德治和法治的关系揭示出,建立法治国家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具有良好道德素养和法律素质为基础,而中国传统文化为全面实现依法治国提供了丰富文化滋养、道德支撑、力量源泉。丛斌强调,九三学社社员要不断加强诚信建设,知行合一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和社内监督倡导契约精神,强化规则意识,助推“四个全面”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我省五位社员撰写的论文入选本次研讨会交流论文集,分别是成都社员唐玲丽所撰《民主党派规则意识与自身建设的思考》、内江社员孔花所撰《契约精神的现代意义及倡导》、攀枝花社员杨桂轩所撰《培育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的途径》、宜宾社员高琴所撰《国家治理的核心是法治》和自贡社员沈涛所撰《强化教育监督 确保廉洁从政——从一起典型案例谈加强党外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工作》。

唐玲丽等17名论文作者受邀参会并作大会发言。与会人员紧密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紧密联系环境污染、诚信缺失等社会热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高度,全方位深入分析;深化了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丰富内涵、法治精神与规则意识关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九三学社在树立规则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实践中的角色定位,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投身多党合作事业,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责任担当。社省委副巡视员、宣传处处长陈大勇出席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和九三学社各省市级组织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部分论文作者等共50余人出席会议。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4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