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为百姓送上健康“大礼包”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医卫专委会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开展2015年百名专家下基层送医疗 “富顺行”活动

 

初冬的富顺县,没有一丝凉意,反而是阳光灿烂,温暖如春。11月13日至14日,由九三学社四川省医卫专委会和九三学社自贡市委联合举办的《2015年百名专家下基层送医疗——“富顺行”活动》在自贡市富顺县隆重举行,给富顺县人民带来了关怀,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自贡市人大副主任、社自贡市委主委罗毅平,社自贡市委副主委杨俊村,秘书长肖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医卫专委会主任陈德才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省内知名医院的9名专家和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九三学社富顺晨光化工研究院支社委员会31名医务人员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得到了富顺县四大班子的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共有四项内容:学术讲座、现场义诊、教学查房、老干部讲座,立体地呈现了九三学社成员的学术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全方位给富顺带来了医疗帮助,为百姓送上了健康“大礼包”。

一、学术讲座

13日下午,来自富顺县的303位医卫系统人员集聚富顺县人民医院会议室,听取来自省内专家的学术讲座。

                                             

QQ图片20151118125127.png

300多位医卫系统人员在富顺县人民医院会议室听取九三学社专家的学术讲座。

 

QQ图片20151118125150.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参加活动并作讲话

 

率先登场的是社省委委员、社省委医卫专委会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陈德才。陈德才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独到的见解为富顺的基层医护人员讲解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陈教授介绍了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意义,他说,骨质疏松是中国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至少10%的中国人都有骨质疏松症,但人们对其却不够重视。更为犀利的是他指出,大部分的骨折都与骨质疏松有关。而后他就骨质疏松的现状、临床诊断、预防措施等专业知识作了讲解。在最后,陈教授告诫在座的医护人员,“所有的病人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在医病看病的同时要不断累积经验、学习知识为人民能少受疾苦,做出自己的贡献!

QQ图片20151118125208.png

陈德才教授为富顺的基层医护人员讲解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接下来,社省委医卫委委员、广元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雪艳为大家讲解了糖尿病的防治。吴雪艳副主任拿到过许多国际上认证的证书,在内分泌领域,对全球的专业走向、国际标准等都有很高的造诣,是全国知名的青年医疗专家。由于面向的是已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医护人员,吴雪艳副主任则结合自身多年临床经验,从专业的方面介绍了糖尿病带来的危害、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的临床措施,给在座的医护人员带来了很强的知识补充。

QQ图片20151118125226.png

吴雪艳副主任医师为富顺的基层医护人员讲解糖尿病的防治

 

二、广场义诊

14日上午8点开始,整个活动的重中之重——现场义诊拉开了序幕。面对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群众们早早的就来到了义诊地点“釜江广场”上等候,由于提前一天发放了预告通知,很多就诊的人都带着病历和检查结果。尽管如此,看到专家们到来时,有的群众还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心情激动,以前需要到省城里排几天都排不到号的专家真的就来了!

QQ图片20151118125245.png

义诊活动现场

在广场上义诊的除了我们社省委医卫委专家,还有自贡市和富顺县的多名医生专家。当天上午,专家们热情周到地接待了每一位前来咨询的患者,尽心竭力地为他们解难答疑、诊治病痛,详细地向患者介绍了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每位专家态度和蔼可亲、精准无误的诊断令大家赞叹不已,所有专家义诊的台前,围满了前来看病的群众。

“省里的专家愿意到我们富顺来,真是太安逸了!以前见他们一面都难,没想到这些大医生们今天就在家门口给我看病,硬是捡到宝了。”一位患了脑溢血的病人激动地说。据了解,这次义诊,他在现场接受完免费测血压和查体,并为他开了处方。

社省委医卫委副主任、四川省唐氏推拿学校校长,中医副主任医师唐德厚是义诊医生中最忙的一个,为了治疗方便,组织方在义诊现场安放了病床,参加治疗的群众络绎不绝,排起了长队。一位年约5旬的钟先生长期腰痛,需要系护腰袋,无法下蹲。经过唐医生的针灸、推拿等方式的妙手治疗,病情得到很大缓解,当场脱掉了护腰袋,能够正常下蹲了,并约定到成都唐医生诊所进行系统治疗。

QQ图片20151118125548.jpg

唐德厚校长在义诊现场为病患诊治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宇洁,不仅热情接受群众咨询,还为大家留下了医院宣传资料和联系方式,随时准备接受富顺县的患者到成都治疗。

自贡市中医院主治医师谭宇一直忙碌着为群众把脉诊断处方,中午十二点了,广场上只剩下谭宇一个医生了,但需要治疗的群众还不愿意离去,表示这么好的机会不愿错过,谭医生坚持为最后一个患者开好处方才离开,广场的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称赞。

QQ图片20151118125605.jpg

谭宇主治医师在义诊现场为病患诊治

 

义诊从早上8:00准时开始,到中午11:30还有许多人围在现场,组织者只好针对到场的老百姓发放排号,领了号的继续接诊。即便如此,还有群众问:“明天还来吗?”

三、教学查房

上午九点左右,社省委医卫专委会的何永生教授、王文志教授、郑成军教授、伍凤元教授、刘卫东教授和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的林建国主任医师被邀请到了富顺县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晨光医院四家医院进行教学查房。四家医院准备充分,非常珍惜难得的机会,纷纷向到院的省市专家请教、研讨典型和疑难病例,查房讨论时间被一再延长。医院里的医护人员们都获益匪浅,从专家身上获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诊断治疗经验,并表示,专家们是他们的榜样,他们一定会用自己所学的、擅长的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治病救人!

QQ图片20151118125624.jpg

王文志教授在当地医院教学查房

 

四、老干部保健讲座

与此同时,富顺县老干部医学保健知识讲座也在县政府会议中心举行,100多名离退休干部聚集一堂聆听讲座。陈德才教授、吴雪艳副主任分别就骨质疏松的防治和糖尿病的防治做了讲解。不同于13日下午的学术讲座,两位专家非常接地气的与老干部们深入交流探讨,告诉了一些实用又简单的预防、判别和治疗方法,“少吃盐,经常晒太阳,适当参加活动,对预防骨质疏松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对普遍存在的一些误区及时给予纠正,“糖尿病不是一个或者几个器官的问题了,而是整个人都泡在糖水里。”老干部们深有体会。

老干部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老干部们最关心的环节——专家问诊。11点30分左右,省、市共15名专家在会务中心最后一排拉开桌椅,接受老干部们的咨询。一位80多岁的老干部一脸焦急的走来走去,似乎是在找谁。经询问,原来是在找陈德才教授,想咨询病情,由于没有找到所以很焦急。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刻带着老人坐到陈教授就诊的地方,但发现陈教授果然不在。工作人员四处寻找,最后在厕所门口找到了刚出来的陈教授,陈教授从早上8点开始就一直就诊、讲座没有一刻休息,连上厕所的机会都没有。

这次活动共义诊群众455人、现场治疗群众204人,开出处方109单,发放药品258件,医疗资料300份。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主委罗毅平、中共自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丁琴,富顺县四大班子领导看望了省市医疗专家。市、县新闻媒体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刘虹秘书长在最后总结时对此次活动的形式、内容、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本次活动组织有序、效果明显、群众满意、领导满意,既服务个体,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实际意义,既达到了服务社会的效果,又扩大了九三学社在富顺县的影响。

本次活动由社省委医卫委副主任、社自贡市委副主委、自贡富顺县副县长陈张铭主持,社省委科技处处长许荣华,社自贡市委组宣部部长蔡晓和社富顺晨光化工研究院支社委员会联络、协调。

QQ图片20151118125712.jpg

参加本次活动的九三学社同志合影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091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