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于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会在省政协召开

 

7月14日下午,四川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就社省委提出的第103号提案《关于深化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建议》进行协商座谈。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社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延华等出席会议。

会上,沈光明副主委介绍了提案背景。他说,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将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省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科技资源配置过度行政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我委建议,一是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又加强政府对科技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创新政策体系;二是探索建立社会资金进入渠道,推动创新研发市场化、社会化;三是改革科研项目评审制度,实现科技经费配置和人才评价去行政化;四是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和科研成果分配方式,体现科技人才的创造性劳动价值等。

省科技厅汇报了我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情况及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沈光明副主委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对四川科技体制改革充满信心和期待。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省政府督查室先后发言,与会人员就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规划、科技与产业结合情况、创新环境的营造和科研人才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放副主席对提案办理及回复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重点提案督办效果显著,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内容,对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意义重大。他说,省委、省政府改革部署以来,我省围绕科技创新以及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下一步工作依旧十分艰巨,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还有不少难点和不足,希望各部门在加强第三方督查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把科技创新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1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