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黄润秋:建议设国家“川甘青接合部藏区统筹发展示范区”

QQ图片20150311165123.png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房金 刘洁)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开幕。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四川省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向本网记者透露:今年两会我一共带来了四个方向的议案和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快制定气象灾害防御法的议案”、“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议案”、“关于统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水库清淤工作的建议”。
  其中《关于统筹川甘青接合部藏区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是黄润秋代表最想表达的。黄润秋表示,川甘青接合部藏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基地、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对整个藏区、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发展、稳定和生态,以及国家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川甘青接合部藏区面临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
  为此,黄润秋建议设立国家“川甘青接合部藏区统筹发展示范区”,给予特殊支持,创新反分裂斗争方式,筑牢社会稳定基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用发展凝聚民心;强化社会保障,以民生争取民心。
  背景形成:
  黄润秋表示,自2014年3月,中央统战部有关领导深入四川藏区调研提出“在川甘青接合部建设国家级黄河上游水源涵养保护区”的思路以来,四川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便立即批示要求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党派优势,成立“川甘青接合部保护与发展课题调研组”,对该区域进行深入调研。根据四川省领导批示精神,在社四川省委积极争取下,由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共同承担了该课题。
  据了解,2014年6月17日,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联合召开了第一次调研座谈会,四川省社保厅、教育厅、财政厅、民宗委、发改委、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交通厅、旅游局和文化厅等11厅局参加了会议,初步确定课题调研的重点和方向。同年8月4日至12日,社中央邀请交通部、国家民委、环保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等六部委,与社中央和社四川省委有关专家、同志组成调研组,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接合部藏区9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藏区生态保护、宗教管理及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2014年9月初,调研报告初稿完成;9月29日,社中央在四川召开了课题报告论证会,社四川、甘肃、青海省委,四川省11个厅局和阿坝、甘孜州,青海玉树、果洛州和甘肃甘南州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反复论证、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2014年10月16日《关于统筹川甘青藏区接合部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将定稿上报中央。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供采访资料并转自中国网四川频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59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