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马年“不马虎”——一位九三社员的2014’


马年年末,“盘点”自己的2014’,细细回顾这比蛇年多29天的独特之年,即欣慰于自己在六甲之年确实做到了年初对老母亲和妻子之许诺:马年“不马虎”!

2014’马年伊始,由于兴奋于其与历史诸“马”年辰大有不同而巧遇“闰九月”、“两头春”、“元宵节碰情人节”,以及“造就5个‘神奇周五’”这4件奇事,即兴致勃勃地与近85岁的老母相聊,却欣获老母亲“马年‘不马虎’”之恳诫。

为此,贤妻亦戏言:“我要按母训督促之”。

于是,即连忙翻开《现代汉语词典》查阅“马虎”二字之词释,即祥知其词义为“草率;敷衍;疏忽大意;不细心”。

为此,当即暗示自己:马年切忌“马大哈”、“马失前蹄”矣!

当然,自己骤对“马虎”二字“情有独钟”,并非偶尔为之,却早已缘于自己听闻到的一则民间对“马虎”流传之典故——

话说宋代时节,京城有个画家,画画往往随心所欲,令人搞不清他画的究竟是什么。一次他刚画好一个虎头,碰上有人来请他画马,他就随手在虎头后面画上马的身子。来人问他画的是马还是虎,他答:“马马虎虎!”来人不要,他便将画挂在厅堂。大儿子见了问他画的是什么,他说是虎,小儿子问他,他却说是马。不久,大儿子外出打猎时,把人家的马当老虎射死了,画家不得不给马主人赔钱。他的小儿子外出碰上老虎,却以为是马想去骑,结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画家悲痛万分,把画烧了,还写了一首诗自责:“马虎图,马虎图,似马又似虎,长子依图射死马,次子依图喂了虎。草堂焚毁马虎图,奉劝诸君莫学吾。”

该典故中的这位画家因“马虎”而误子殇子之训,实在是惨痛绝伦的。而今,虽我们因“马虎”倒不至于亦事事如此,但身处马年的我们,仍应尤记“马虎”之训倒是有必要的!

虽则,马年人人都会说“马到成功”,亦人人都会为践行带“马”之贺语而大大“火”一把,但真正要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却只得在“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精密之处见水平”上着实下一番真功夫!

于此,我即在农历甲午年之初给自己立下马年“不马虎”之“三要”(即“马年‘不马虎’,一要‘学习好’;马年‘不马虎’,二要‘务实好’;马年‘不马虎’,三要‘口碑好’”)之矩。

下面,即借本文细细道来——

关于“马年‘不马虎’,一要‘学习好’

我们知道,狭义的“学习”即指“通过阅读、听讲、研究、观察、实践等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而广义的“学习”则指“们在生活和工作的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可见,无论狭义还是广义的“学习”,皆与“请教”有关。故此,从“学习”延伸而来的“学习好”,即可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中国古话而概之。如宋·叶适《毛积夫墓志铭》中的稍长,亲师友,学习今古;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等,皆有此意。

而我的马年之学习,亦可用“好”字自励。因为,这一年来我通过自学加培训,自感收获颇多,获益不少。如每天至少一小时至两小时的读书、看报之自学,加上为履行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责的法律法规、时事政治之自学,全年的自学时间不少于600小时。

而马年5月,我有幸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国巡回宣讲团培训班学习,并成为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国巡讲团10余名成员之一,不仅因其10多年来在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依法履职、参政议政工作中成绩突出,而且更因其工作业绩获得了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等领导对其2013年以来取得的代表履职成果予以的重要批示。特别是培训期间自己先后聆听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关领导和知名教授先后分别给我们讲中特理论与中国梦、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坚持和发展、讲多党合作前沿问题、讲演讲艺术,以及听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讲话精神的阐释,听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杨佳教授等专家对我们各位学员试讲后的精彩点评,更是感到入脑入心,心灵很受启迪。

关于“马年‘不马虎’,二要‘务实好’”。

众所周知,“务实”就是讲究实际、实事求是。可以说,“务实”即是中国农耕文化较早形成的一种民族精神。例如,孔子不谈怪、力、乱、神,却把其目光早早聚焦在社会生活上。而王符《潜夫论》传递的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王守仁《传习录》传递的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等思想,皆可谓是中国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

然则,要真正做到“务实好”,即非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可。因为,要使自己在全年三百多天的工作中真正做到“务实好”,就既不可马虎、着急、拖沓,又不可弄虚作假、贪大求全。为此,就要以“对待群众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泰山般的坚实”之行动落实每项工作任务,实现每个工作目标,以“务实好”的新业绩谱写中国梦的新华章。

可谓正是“务实好”检验了我的马年“不马虎”。

为何这样说呢?因为——

一是缘于我奠定了马年“不马虎”的“好思想”。虽然马年我除了两个月一次出席常委会和参加省市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活动,以及我作为九三学社中央聘任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参加相关培训暨宣讲活动之外,大多数时间仍与去年一样,皆在家中设立的办公室上班,但我每天坚持的至少一小时的“闭门思过”,却让我时常不忘诫示自己,时常不忘让自己的心灵始终注满阳光。正因我始终保持了这样的好思想,所以才为我马年“不马虎”集聚了“正能量”!

二是缘于我树立了马年“不马虎”的“好作风”。马年于我来说,可谓系自己的深入调研之年!因为,这年的调研之深入、之广泛,确实令我多了一些成就感——年内,我围绕实现中国梦和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以及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总体目标,做了不少相关的调研工作。如我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的《四川应发展液化天然气新能源》、《四川应完善旅游休闲纲要实施细则》、《关于四川智慧旅游的调查》、《关于川东北经济区发展的靓点》和《关于川东北广元发展的“三大亮点》等调研报告,不仅呈送了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而且皆在国内统一发行的报刊发表。而且,我还通过现场调研、网络调研、通讯调研、问询调研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四川省城镇住房保障立法的重点》、《应考虑制定〈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制定四川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额度思考》、《对四川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征求意见稿)之探析》、《城镇地下管网管理地方性立法探析》、《省域城镇生活垃圾管理地方性立法探析》、20余篇探索性调研报告,不仅及时送达有关方面参阅,而且皆在全国统一发行报刊发表。另外,我按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省、市人大代表要深入实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要求,根据群众年初反映的市城区菜市场超市等销售菜和商品没有价格标签、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总量不足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尚需科学规划建设城区南山森林公园便民道等问题,在深入现场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在市人大会上提交了相关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及其有关方面的重视,从而使市城区菜市场、超市等销售菜和商品没有价格标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纠正。而科学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和南山森林公园便民道等建议,也正在落实之中。

是缘于我领衔了马年“不马虎”的“好议案”我于2014年元月和2月,在省、市两级人大会上共领衔提交了75件议案和建议,共约25万字左右。其中,省人大会上提交议案19件,建议36件;在市人大会上提交议案2件,建议8件。在省人大会上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中,有6件立法案被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14年立法程序或进入近年立法调研规划;有5件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并得到省级“一府两院”领导亲自领衔办理或批示办理。在市人大会上提交的10件议案和建议中,有两件被列为重点建议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领衔提出的《关于省人大常委会有必要作出全面深入贯彻实施〈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决定的议案》,不仅被列为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而且还助推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议。而领衔提出的《关于省高院要为2014年全省经济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建议》,不仅对全省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和服务中心的工作提供了很好参考,而且还催生了省高院服务保障全省经济改革发展相关红头文件的出台。而我领衔提出的《关于提议省人大常委会设立预算审查专家库借“外脑”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的议案》,不仅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常委会预工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而且促成预工委及时草拟出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受到多方肯定和好评的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

是缘于我提出了马年“不马虎”的“好建言”。由于我的本职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职),因而出席市人大常委会议是依法履职的份内之事,不能有丝毫松懈。故此,全年召开的七次常委会议,我有六次进行了审议发言,并在审议中对“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商贸物流业发展、矿产资源法执法、邮政法和邮政条例执法、计划和预算执行、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民事检察、工业园区建设、木本油料产业发展、代表建议办理、财政预算调整、大气污染法和体育法暨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调查等议题提出了建言。作为省市人大代表,我还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视察活动中,以及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统一安排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的相关活动中,针对本市部分县区的城镇化、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全市检察办案及监督质量工作、剑门蜀道的主景区剑门关和昭化古城的规划建设工作、申报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的后续工作等,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大多得到了重视和采纳。

五是缘于我写出了马年“不马虎”的“好文章”。年内我围绕庆祝全国人大成立六十周年、地方人大成立三十五周年和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的要求,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撰写了大约百余篇约近30万字的理论、言论等类文稿。其中,我发表于国际国内公开发行刊物《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的约5000字理论文章《人大制度中社会领域协商民主的发展与完善》,不仅入选求是杂志研究所主编《中国道路·发展经验选编》文集,而且入选省级人大常委会主编大制度60周年论文集》;我发表于国内公开发行刊物《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的约22000字的论文《论基于人大制度的社会领域协商民主》,不仅荣获了省级人大常委会“纪念人大制度60周年征文”论文奖,而且还被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选中,并中标于2014-2015年的专项课题研究;我发表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办《中国人大网》“理论研究”板块的《有感于“讲好人大故事”》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人大大有可为》等文章,得到全国多家媒体转载;而我先后发表于最高人民法院主办《人民法院报》、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检察日报》的《关于人大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监督的探析》、既依法当好会期代表 又依法当好任期代表》等文章,以及发表于国务院主管《经济日报》的《出台环境税应依法统筹考虑》、国家财政部主管《中国财经报》的《让完善的法制成为财税改革的强大支撑》、国家环保部主管《中国环境报》的LNG动力船尚需法治助力》、国家住建部主管《中国建设报》和《城乡建设》杂志的《城镇地下管网管理地方性立法探析》和《省域城镇生活垃圾管理地方性立法探析》等文章,以及发表于国内公开发行的人大制度学术期刊《人大研究》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如何依法做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发表于全国人大系统唯一公开发行报纸《人民代表报》的《人大要依法强化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监督》等文章,因皆与“法治”二字紧紧相连,而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关于“马年‘不马虎’,三要‘口碑好’

其一、我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依法履职工作中获得了较好口碑。由于我在该次省人大会上领衔和提交的65个议案和建议是经过一年的履职努力而积累的,因而不仅量多,而且质量也较高。因此,受到包括人民网、中国网、新华网、中国人大网、中国人大杂志、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电台、人民代表报、华西都市报、香港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在内的全国各地逾百家媒体和境外媒体先后120余篇(次)的采访、宣传和报道。特别是我领衔提出的被列为省人大会一号议案的关于依法治省的议案,更是引起了全国各地五十余家媒体的争相报道,并在报道中多次赞誉我为“议案大王”、“建议大户”。

二、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的全国巡讲活动中获得了较好口碑。由于九三学社中央和四川社省委的推荐,我于马年5月荣幸地被聘任为了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在经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之后,我按事先的日程安排,专门向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央社院有关领导、全国有关著名专家和学者,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国巡回宣讲团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试讲了自己将在全国巡回宣讲中要讲述的履职故事。我的试讲当场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著名教授杨佳先生和北京大学学者陈新先生等专家的精彩点评。特别是杨佳教授对我予以了“充满激情,语音洪亮,口齿清楚,抑扬顿挫,文采飞扬”的较好评价。而我尔后无论是在省外青海西宁、贵州贵阳等地的宣讲,还是在省内乐山峨眉山、资阳简阳、广元苍溪等地的宣讲,都受到了一定好评,并获得了较好口碑。如我在青海西宁的宣讲,不仅获得听讲者的一致好评,而且青海社省委有关领导还把我的代表履职绩效高度概括为“既深刻阐述了人大代表如何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等实务问题,又动情讲述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热爱和收获。”而我在贵州贵阳宣讲之后,一位年长的老教育工作者(贵阳市人大代表)主动跑上讲台,在递给我一张用钢笔书写的“向您致敬:人大代表中的超人”的白纸条子时,还激动地对我说:“您讲得很感人!图文并茂,令我深受启迪。因此,我要向您致敬!

其三、我在先后为地方人大代表培训班作履职讲座和民主党派成员作参政议政讲座时皆获得了较好口碑如我应邀赴成都市委党校,为来自该市辖区内的10区、3市、六县和驻蓉部队的三百余名市人大代表就如何依法履行议案提出权的问题作讲座时,不少代表对我的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相互联系的授课方式予以了好评,认为我的讲述很切合解决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行议案提出权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相关操作问题,因而听后感到收获不小。又如,我应邀为本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学习会作参政议政讲座时,不仅与会者纷纷表示“学有所获”,而且主持讲座的市委统战部部长还在总结性讲话中对我的专题讲座予以了特别点评,认为通过我的这个专题讲座,使大家能够进一步深刻认识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的重要性的这个深刻道理。而我为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进修班的近50名来自全省48个县级市暨县(区)人大常委会的县级人大党外副主任作长达三小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析》的讲座之后,不仅有学员围着我或就一些问题当面请教,而且更有不少学员当着我的面纷纷赞扬我讲得生动、深刻,认为我的这种图文并茂的讲座形式使大家开了眼界。而我应邀为来自广元全市的基层和企业界人大代表,以及为旺苍县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作履职辅导讲座时,同样赢得了不少基层和企业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一致的较好口碑。

其四、我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中获得了较好口碑我作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议任命的九三学社中央专委会委员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分别聘任的特约研究员、社会监督委员和廉政监督员,还得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公益活动。由于我在这些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因而同样获得了较好口碑。如我在参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立法草案的修改工作时、在应邀参加省级部门和“两院”办理代表建议座谈会时、在应邀参加全省国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的社会监督委员座谈会时、在参加由民主党派中央有关研究团体和国家有关学术团体举办的相关课题调研和学术研究活动时、在按省政府参事室对特约研究员的调研安排撰写有关调研报告时、在协助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配合本市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出席全国人代会的有关准备工作时,以及在接受国家有关媒体就司法为民、地方电力立法、解决农村“三留守”等问题的采访时,我都能做到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认真负责地分析问题、科学严谨地提出建言,因而受到了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

其五、我在被推荐为“九三楷模”全国候选人的过程中获得了较好口碑马年8月,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推荐,并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研究确定,我荣幸地成为了遍及全国各地的57名“九三楷模”全国候选人中的一位。由于我30余年的爱岗敬业、10余年的议政建言和奉献社会等方面的事迹较为典型,因而得到不少九三学社社员的支持。有主流媒体对我的评价是“崇敬业·尚精业”,认为我这三十年的辛勤劳作是“蜜蜂精神”。

于是,有媒体记者在其采访稿中写道:

人们赞美蜜蜂,是因为它那辛勤劳作、永不言苦、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和精神。九三学社社员翟峰借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地发挥自己依法履职的作用,弘扬的正是这种精神!”

而在广元市建市25周年评定我为“首届感动广元十大人物”的颁奖词中,亦曾对我有过这样的赞词

他,是个值得倡扬的自学成才者,爱岗敬业三十载,勤恳履职十余年,静能寒窗苦读,动能点石成金。仁者的责任让他使命勇当。艰难困苦,玉汝以成。心上良知璞玉,笔下建言文章。千万余字和谐颂,数百议案民意扬!”

鉴此,所以我在马年9月欣闻自己候选“九三楷模”,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才会这样颇有心得地说:

我认为,爱岗敬业,勤恳履职与勤奋和责任分不开。因为,肩挑责任的人是离不开勤奋的。因为责任是要靠不懈努力来实现的……。当然,支撑‘勤奋’和‘责任’的还有‘感恩’。当你发自内心感恩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感恩于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于今天我们这个美好时代之时,你就会更加勤奋地为实现自己的责任而不懈努力,不懈追求人生的价值!

 正因上述,所以我在马年年末,在“盘点”自己的2014’之时,才会欣慰于自己的六甲之年,确实做到了年初对老母亲和贤妻之承诺:“马年‘不马虎’”!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106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