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杨丹:加快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
团结报:https://www.tuanjiewang.cn/zhuanti/2024-03/13/content_8984364.htm

“建设科创走廊是城市群沿交通要道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的重要途径,建议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围绕加快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提交了相关建议。

杨丹告诉记者,部分国家在科创走廊的打造上起步较早。他举例说,日本沿新干线高速打造东京—横滨—筑波创新带,是全球最早发展区域科技创新的科创走廊之一。美国波士顿沿128号公路打造创新廊道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电子工业中心。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重要引擎,我国对此高度重视。据杨丹介绍,2020年,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统筹沪苏浙皖四省九市沿G60高速公路共建科创走廊,成为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2017年,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并延伸到香港、澳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成渝中线走廊以成都、重庆主城为起点,成渝地区交通条件完备,创新发展潜力巨大。”杨丹表示。具体而言,成渝地区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第四极及中国四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之一,成渝中线走廊由成渝中线高铁、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3条铁路,以及成渝、成安渝、成资渝、成遂渝4条高速公路和若干条国道形成了立体交通网络,有机串联川渝沿线14个市(区),覆盖两省市面积达5.4万平方公里。“成渝中线走廊拥有人口占两省市42%、GDP占53%、高校院所占72%、创新平台占85%,现有7个国家高新区、9个省级高新区。”

为此,杨丹建议,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加大支持和指导,将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建设纳入国家区域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由科技部会同有关部委设立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川渝两省(市)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一体谋划、高位推进。

“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在创新平台、重大项目、交通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倾斜支持。”杨丹呼吁,应优先在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研发计划,支持中线走廊内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还要重点支持中线走廊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大产业项目、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以‘科创+产业’为内涵、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打造先行先试走廊。”杨丹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13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