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杨武云:保护种质资源,中国粮油“夏繁基地”能建在哪儿?
人民日报网: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64548/7198323;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847910773364600926%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将目光聚焦于种质资源保护和种业发展。作为一名致力于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育种研究的专家,他深知种业发展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些建议促进中国种业发展。

7e42f5ae48b35973cf385d57aca014a.jpg

聚焦种业安全

建立品种权保护法律体系

“这些年国家高度重视种业发展,但最重要的问题是种业创新在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会导致动力不足,如果品种权被侵犯了,实际上对原创影响是很大的。”杨武云的团队在四川省农科院下属畜科院培育出了“川香黑猪”和“川藏黑猪”两个优质猪品种,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品种权法律法规的保护,科研团队和企业无法从中获得应有的回报,相关企业趁机进行假冒侵权,这无疑阻碍了科研成果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在粮油种质的品种权保护体系上已经相对完善,但畜禽、水产和蚕桑等领域仍然存在空白。”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种业的创新,杨武云建议建立畜禽、水产和蚕桑等动物的品种权保护法律体系。这将有助于激发科研机构和企业对育种的积极性和投入,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e26d4af6596a4b65ba2f93eaa612c80.jpg

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建立中国夏粮油“夏繁基地”

“通过第三次农作物种资源普查,中国已经收集和保护了一大批具有独特价值的种质资源。接下来,对已有和特有种质资源的深度评价和深入研究将发掘出更多优良基因,为育种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利用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如转基因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将有助于整体提升种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为了提升种业创新能力,杨武云强调了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并建议加快推进中国夏粮油的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安全和种业振兴,已在海南岛建立了水稻、玉米、大豆等秋粮油作物南繁科技创新高地并形成了我国秋粮油作物“南繁硅谷”。然而,我国夏粮油作物的夏繁工作分散,处于打游击状态,严重影响国家整体种业安全。”杨武云建议,利用四川的地理优势,在阿坝州马尔康建立中国的夏粮油“夏繁硅谷”,并希望以崖洲湾种业实验室为牵头的基础上,在全国各大区域建立完善的种业创新实验室。

4272b042464925e50c9b3e3b9c85686.jpg

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建立科普基地宣传农业文化

在谈及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时,杨武云说,农业科学技术不仅能够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还能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我们的农业生产链条,是一条绿色发展的链条,从品种改良到绿色生产技术、绿色加工、绿色储藏到最后从田间到餐桌这个过程中,是科技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成果的一个体现,同时这些多元化的产品能够丰富市场和社会的需求,也能够促进物质文明的发展。”

此外,杨武云还提出了农业与旅游、农耕文明、科普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他建议在四川省建立一个集种质资源、农耕文明和科普于一体的科普基地,向社会各界开放,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传承古老的农耕文明。

在四川建设更高水平、高质量天府粮仓的大背景下,杨武云表示,要利用种质技术和产业发展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对于一些生产水平相对落后但地理和生态环境有优势的地区,如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可以利用其优良品种和提供技术支持,建立有机、高质量、高品质的农产品基地,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还建议,加强新型农民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培养适合乡村振兴建设所需的种植、养殖、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性。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64548/7198323)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76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