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四个发力”在一线】一座矿井 见证碧水青山两岸新
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40307/001435391.html;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tzzx/202403/54303544.html

黄水横流、酸味刺鼻,坐落在长江上游重要支流永宁河河畔的泸州市落卜镇曾是硫铁矿开发地,废弃的涌水矿井也是当地环境保护的多年“顽疾”。

“治理后不仅环境变好了,当地还打算打造硫铁矿旧址,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杨丹,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主委,同时也是四川省委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长期活跃在生态保护的一线,也一路见证了这个“酸水变碧水,青山两岸新”的故事。

1709779900386.jpg

落实资金5685万元

促废弃矿井或成旅游资源

永宁河,是坐落在长江上游段的重要支流。临河的落卜镇曾是硫铁矿开发地,近年来,镇上的废弃矿井出现了涌黄色酸水的情况。

“废弃矿井酸性涌水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还会流进河中,直接影响永宁河的生态。”杨丹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当地也曾想尽各种办法对其进行治理,但长期以来面临着治理技术难度大、成本高,地方财政难以为继的瓶颈。

1709779900439.png

为解决难点,杨丹发挥九三学社专家教授资源,多次组织社员实地开展调研和专题研究,为矿井提供治理方案。同时,在科学技术、政策呼吁、项目争取等方面提供帮助。“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协调了国家发改委,积极争取两个项目的落地,最终落实了5685万元项目资金。”

1709779900540.png

资金的落地,为当地长期治理矿区复合污染问题提供了支持。眼下,矿井水治理、废弃尾渣堆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仍在持续进行,治理成果显著。“落卜镇再也不会看到黄色的河水了”,杨丹高兴地说道,环境变好后,当地政府也正在规划利用硫铁矿旧址资源,修建主题文化公园,发展乡村旅游。

报送“直通车”报告6件

让生态保护底色更靓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建设核心区。在杨丹看来,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会让生态保护底色更靓。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根据四川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四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目前,民主监督开展到第3年,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协同、岸线生态修复、土壤污染治理等11个主题,组织150余人次在全省16个市州开展了调研,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流经的市州全覆盖。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报送专题“直通车”报告6件,向省政府及有关市提出建议73条,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办理。

1709779900605.png

“要进一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沿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需要激发全流域生态保护积极性。”杨丹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此次两会他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他提到,针对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重要河口等重点区域,建议进一步明确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范围、标准和方式。补偿资金除了用于长江干流、长江重要支流进行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对于相邻省份开展跨省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也可以进行奖励支持。同时建议建立由国家统筹协调、地方共同参与的联防共治机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40307/001435391.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74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