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杨武云:建全国“夏繁种业硅谷”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四川日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ywltgY6oc/CH90qSdq8Jkw==&channelId=null×tamp=1709632598986

惊蛰至,万物生。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我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加强种业创新,在阿坝马尔康建立一个夏繁‘硅谷’,与海南崖洲湾相呼应,为全国小麦油菜作贡献,整体提升中国粮油作物的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说。

微信图片_20240306100132.jpg

天府粮仓需要天府粮种

建议在四川打造夏繁“硅谷”

“这个春节过后,四川迎来了几场大的雨水。‘春雨贵如油’,也给我们的小麦和油菜带来了及时雨,如果没有其他大的气温波动的话,今年应该是一个丰收年!”

杨武云认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首先种业要创新,要有更高水平的天府粮种做支撑。“一是科技创新,二是要依靠科技平台和基地。我这一次带到两会的建议,是希望利用我们四川省的地理和气候的优势,在马尔康建立一个包括小麦、油菜还有十字花科蔬菜类的夏粮油作物繁育基地,在这里再建一个夏繁的‘硅谷’。”

杨武云介绍,去年全国两会过后,他就给相关部门做了汇报。“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科院和马尔康市政府高度重视。先期投入了一部分资金,正在马尔康建核心的夏繁的示范基地。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把我们这里作为为全国服务的夏繁‘硅谷’。”

微信图片_20240306100143.png

杨武云解释说,这个“硅谷”今后将类似于海南岛崖洲湾,两者又相互补充和呼应。“崖洲湾是为全国的水稻和玉米作贡献。马尔康则主要为全国的小麦和油菜作贡献。这两个‘硅谷’建设起来相互作用,就能整体提升我们中国的粮油作物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40306100153.jpg

立足四川资源

以天府粮仓助力当地发展

杨武云说,以种业创新助力天府粮仓,对当地特别是甘阿凉地区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种业创新主要是根据市场,特别是社会发展的需求,实现多元化:高产、抗病、优质、专用等等,最终为生产服务。四川生态多元、生物多样。很多地方有特色的种质资源,多年来形成了独特性和稀缺性,有独特的利用价值。”杨武云以甘孜举例:比如说甘孜巴塘的“甲着”小麦,这是一个四倍体小麦,它是软质的、高黄铜的。入选了2022年全国10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也是四川唯一入选的作物。

微信图片_20240306100202.jpg

这样的资源一方面可以促进我们科学技术的创新,同时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特色资源来开发特色产品,来支撑特色产业。去年我们就引进了企业到巴塘去,就‘甲着’小麦开发特色产品。今年还会加大开发力度,让巴塘的‘甲着’小麦成为当地一个主要的特色粮油作物,以特色粮油作物支撑高原粮仓。”

“四川是全国的作物制种基地之一,我们凉山就是国家级的玉米制种基地。另外土豆,也是凉山的一个重要的粮食作物。第三个特色作物就是荞麦,凉山的荞麦的产量和产业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第一位的。”杨武云说,“另外,凉山西昌冬季温度高,对于冬春季的蔬菜和一些特色的粮蔬兼用型品种的生产,刚好填补了全国的一个空白。所以在凉山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它是有非常好的优势。我们还是要从基础做起,推广适合当地气候的特色品种,提升附加值,整体提升当地农业生产,增加种植者收入。”


(文章来源: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ywltgY6oc/CH90qSdq8Jkw==&channelId=null&timestamp=1709632598986)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24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