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两会微访谈 杨武云: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撑腰”
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88005938611218348%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省级及以上微信公众号: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id=1764909794875060225&appUserId=148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广播电视台通过“云”技术,搭建起了连接北京成都的“云演播室”,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社会热点话题,对代表和委员进行访谈。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做客川台“云演播室”,一起和他面对面聊聊农业科技创新那些事儿。

微信图片_20240306095418.jpg

杨武云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四川马尔康、康定、西昌等生态条件较好的地方,建立粮油作物夏繁育种基地,是自己去年在全国两会上发言时提出的建议,这件大事目前已启动。今年他准备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打造中国“夏繁硅谷”支撑我国种业发展的建议》,另一个则是《关于尽快建立动物新品种权保护体系的建议》。

四川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一直十分关心,去年来川视察时明确提出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摆在治蜀兴川的突出位置,赋予了四川“三农”工作新的时代使命和更高期许。“乡村振兴这个概念范围很大,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我主要是关心科技如何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国家有什么新的政策来支撑、来支持我们农业的科技创新。”杨武云说。

在杨武云看来,农业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主要体现在“四良融合”上,就是要高质量推动良种、良法、良机、良壤有机融合。“首先,要有‘良种’,比如现在我们四川的主要粮油,还有就是畜禽水产的这些优良的品种,就是通过我们四川省多年的育种攻关培育而来的。国家和省上高度重视种业的创新,一大批优良品种已经在生产上推广应用,也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杨武云说。

有了“良种”,还得有良法。杨武云坦言,“良种”只有配套专业技术,才能发挥出品种最好的潜能,生产出最好的产品,进而为社会服务。同时,加快良机建设,就是要在农业产业园区示范推广旋耕种机、施肥机和植保机、收割等现代农机装备,进而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作为农业大省,把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那机械化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良壤”呢?就是要在保证耕地红线的同时,把我们耕地变良田,通过新技术对良田进行培育,“良壤”才能够生产出好的农作物产品。在杨武云看来,还要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实际上,这是一个完整的农业链条,所有的技术通过这个链条,就是通过科技赋能来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水平。”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不论是我这次参会带来的建议,还是我所关注的话题都是围绕农业领域各个环节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推广。”杨武云建议,希望政府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的投入、加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进而能够使农业领域的科技成果更快地投用到生产中去,提升农业生产的水平、质量和价值。


(文章来源: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id=1764909794875060225&appUserId=148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1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