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褚良银: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议大力培育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
四川观察: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id=1764601280892993538&appUserId=145171;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xwjc-snyw/778413.html;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tzzx/202403/54303407.html;四川日报网: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403/82479467.html;四川新闻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975733683746387&wfr=spider&for=pc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570880182709365&wfr=spider&for=pc


“中小企业的专利价值直接体现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源动力。”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是关于大力培育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方面的探索。

在褚良银看来,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在创新领域最为活跃,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是企业竞争、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国家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厘清发展新质生产力与中小企业高价值专利间的逻辑关系?褚良银认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核心就是创新。而中小企业的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源泉之一。“创新最核心的就是要形成高价值专利,其转化、发展、布局等则是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核心及途径之一。”

在长期的调研中,褚良银发现,我国中小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目前仍存在几个主要问题,其中包括: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高价值专利产出能力不足;缺乏专利战略,对高价值专利的布局不足;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缺乏政策和服务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褚良银建议,一方面大力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高价值专利源头供给。比如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关激励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加大对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确保研发工作的高效开展,提高研发效率和质量,促进高价值技术成果的产生。其次,要积极发挥政府部门集聚创新资源的作用,如鼓励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引导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再者,要加强以中小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树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中小企业要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的引进、消化吸收,共同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让中小企业快速获益成长。

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推进实施专利布局,形成高价值专利组合。其中包括:制定专利申请和保护策略,核心产品技术在进行研发阶段,就要开始专利布局,形成“1+N”的专利组合;引导中小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海外专利布局,让专利先“走出去”等。

此外,建立健全高价值专利管理、运营和转化全过程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专利价值。例如建立完善的专利管理制度;引导中小企业制定科学的专利战略和规划;加强多方联动,实现中小企业价值优化。在专利运营和转化过程中,要注重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推动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专利运营的风险管理和评估,确保专利运营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来源:红星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98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