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加强高校运筹思维通识教育,增设人工智能技术教学
四川观察: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id=1764637416184213506&isFullScreen=true&appUserId=53059;人民日报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675662025328681&wfr=spider&for=pc;四川政协报:;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912219687013210&wfr=spider&for=pc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493698


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拟提交《关于加强高校运筹思维通识教育的建议》。

徐玖平认为,运筹思维是数智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近年来,在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压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运筹思维作为一种系统性的方法和思维方式,可以帮助学生规划人生的路径、提升处事的能力,因而大学生运筹思维的培养,不但关系到学生个人的学业和职业发展,也关系到社会各领域的进步和繁荣。运筹思维应是本科教育需要重点关注的通识素养之一。

徐玖平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对运筹思维通识课程的师资建设、教学管理,与日益凸显的运筹思维重要性不匹配、与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需求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运筹思维通识教育指导政策不足;现有的运筹思维教育体系不完善;高校运筹思维培养意识差异较大;运筹思维通识课程教学资源缺乏。

为此,徐玖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快运筹思维专项通识教育课程指导政策的制定。组织专家学者对国内外高校运筹思维教育展开调研,结合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和需求,制定高校运筹思维专项通识教育课程政策的框架。研究制定推进运筹思维通识教育的指导文件,明确运筹思维通识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让教学有章可循。鼓励运筹思维通识课程相关课题的研究,为高校运筹思维通识教育提供指导和支持。

二是大力发展运筹思维通识教育教师培训和教材建设。组织高校设计运筹思维通识课程教师培训计划,建立通识教育导向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激励教师带领学生参与运筹思维案例比赛,激发广大教师实施通识教育的活力。编写高质量运筹思维教材,将运筹思维与ChatGPT等新兴人工智能技术和Python等智能化实践方式有机融合,激发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是推动高校尽快建设高质量运筹思维通识教学课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及课程团队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运筹思维主题通识课程,遴选认定一批具有特色的“一流课程”。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动通识运筹思维教育相关课程的数字化建设。通过举办教学研讨会、课程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为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分享运筹思维教学的理念和方法。

四是丰富高校运筹思维通识教育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在运筹思维通识课程教学中,充分利用VR、ChatGPT等技术手段,通过问题导向式讲授、启发探究式讨论、非标准答案考试的课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逐步培养起运用运筹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程教学内容中设置专门的研究性、参与式专题,鼓励学生主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以小组的形式深入社会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应用运筹思维参与实践项目决策中。

(来源:澎湃新闻)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60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