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人机合作模式已经到来 学会合作可能是一种基本生存能力
社中央网站:http://www.93.gov.cn/xwjc-snyw/778321.html;四川电视台:https://www.sctv.com/news/detail?id=1764601280892993538;省级以上其它与统战工作有关的刊物、网站: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2403/08/t20240308_38925612.shtml;封面新闻: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1607028251421854&wfr=spider&for=pc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1607028251421854&wfr=spider&for=pc


前不久,视频生成模型Sora的横空出世,在学界、业界和投资界掀起讨论热潮,一时间成为全网刷屏的火爆话题。

有人认为AI又来抢人类饭碗了,也有人这是创作者的春天,虚拟和现实的边界在哪?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世界?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学会人机合作可能是未来的一种基本生存能力。”2月21日,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徐玖平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及产业和科技如何“强强联合”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Sora并不能真正理解物理世界

学会人机合作可能是一种基本生存能力

徐玖平谈到,当前爆火的Sora相比于ChatGPT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冲击,一句话总结就是“以前不相信是真的,现在不相信是假的”。

以前的AI“文生视频”工具是模拟现实,难以捕捉现实世界的物理规则、动态变化,而Sora则是在虚拟的世界里“构建现实”,其学习的不仅是像素与画面,还有现实世界的“物理规律”,虚拟和现实的边界确实越来越模糊了。

尽管如此,徐玖平仍持不同的看法,他解释道:“仅凭能够根据提示生成逼真的视频,并不能说明Sora真正理解了物理世界。生成式模型只需要从可能性空间中找到一个合理的样本即可,而无需理解和模拟真实世界的因果关系,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惑。尽管有不少人在担忧Sora带来的职业危机问题,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欢迎它的到来,拥抱它所带来的虚拟世界。”

Sora是否会抢人类的饭碗呢?在徐玖平看来,人工智能对世界的改变,首先是从商业模式转变开始,这个过程在导致一些职业消失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新的职业机会。

“人机合作模式已经来到了,因为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学会人机合作可能是一种基本生存能力。”徐玖平也强调道:“人工智能是一把双刃剑,应提前考虑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道德和法律空白问题,在政策和法治层面给予更多的预防和准备。”

做好科技人才调查摸底工作

发挥创新改革和攻坚克难“双向建功”

在人工智能之外,徐玖平也很关注科技和产业的融合发展。他认为,科学研究要坚持自由探索和产业导向“双力驱动”。

一方面,科技工作者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另一方面,科学研究必须跟产业紧密连接,通过产学研协同,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高产业链韧性和全球竞争力。

谈到科技人才如何发展?徐玖平表示,科技人才要做好摸底普查和跟踪评价“前后续接”。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人才普查,做好战略科技人才数据归集和分析,找准薄弱点和短板弱项,通过“引”才、“聚”才、“育”才,尽快补齐人才缺口;并对相关科技人才进行跟踪评价,有效反映人才成长状况和创新成果产出情况,为人才储备做好续接工作。

除了摸底普查和跟踪评价,他还谈到,科技人才要发挥创新改革和攻坚克难“双向建功”,应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广泛开展面向生产、科研全过程的各种创新活动。

“尤其是重点产业的攻坚克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国家需求中,实现高质量的科技建功。”徐玖平说。

(来源:封面新闻记者 邹阿江)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1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