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加快打造人力资源产业“线上园”
四川日报网: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403/82481707.html

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403/82481707.html


202403091443271041.jpg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人力资源要素数字化,加快在全国各省(区、市),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打造人力资源产业‘线上园’,对于提升当地人力资源服务能级,引导人力资源产业相关资本、技术、信息等各类要素向欠发达区域集聚,支撑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劳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主任徐玖平呼吁。

徐玖平认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已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总体稳定,但困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一直存在,尤其表现在政府主管部门缺乏高效的数字化工具、用人单位缺乏精准信息和渠道、服务机构缺乏良性竞争的机制和平台。

对此,徐玖平建议,高效打通人力资源服务链条,聚焦中高端人才高质量引进、劳动力高质量就业,以及灵活就业和共享用工三方面重点建设“在线交易中心”。同时,搭建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将区域内就业实名数据、企业招聘数据、在线交易中心和第三方服务中心沉淀的各类数据进行数据治理和分析挖掘,让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行为可追溯、可评价、可分析、可展示,为政府主管部门对服务机构开展信用监管、市场培育、等级评价、政策制定等提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要注重打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生态。”徐玖平建议,一是人力资源产业“线上园”可围绕需求侧、供给侧、运营侧、运维侧建立规范市场、诚信交易、自我造血、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用人单位和服务机构依托该“线上园”完成服务交易,平台运营方收取佣金,技术提供方参与分佣,人社部门可将“人才开发券”发放给入驻该“线上园”的用人单位,鼓励其使用“人才开发券”购买高级人才寻访等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二是可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电子档案,做好服务机构数字画像,逐步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红黑名单”,探索实施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制度环境。三是围绕数据存储、数据治理和数据使用方面做好市场数据安全保障。

(来源:四川在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61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