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尚丽平:营造宽松软环境 加强科研成果转化

3月8日,《人民权力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专刊“奋进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栏目采访了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部分女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绵阳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主委尚丽平接受采访。

微信图片_20240308200548.jpg

尚丽平:营造宽松软环境 加强科研成果转化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在高校工作的第31个年头。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是一直以来她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四川目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如何强发展、补短板?尚丽平说,要进一步让人才在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有效地、自由地流动起来,营造宽松软环境,进行有组织科研,以此来鼓励创新、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力度。

尚丽平呼吁,社会应给予创新型人才宽松软的环境。在高校,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提质升级?尚丽平提到了“科教融汇”这一关键词。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在科教融汇领域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创新科研平台育人、打造特色团队育人、探索“团-学”师生共同体科研育人模式等。

尚丽平说:“基础科学研究的主力是高校,但因为高校并不直接对接市场,许多研究成果都停止在了理论和实验阶段。若要顺利完成转化,还需要政府和企业的介入。政府搭台,企业和高校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唱戏”,进行有需求牵引的基础研究。”

今年,尚丽平参加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后提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从一开始的摸索,到如今龙头企业的腾飞,企业、政府、科研人员的坚持实属不易。

“同一区域的产业发展宜以‘精’取胜,以诸多案例来看,未来的科研产业发展有两条路子可以借鉴。一是引入龙头企业成为‘链主’,带动上下游企业围绕式发展。二是吸引多家同类型企业入驻,形成专业产业园区。”

“如今大家的认知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共识已然形成,即: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是培育新质生产力过程中一个好的开头。”尚丽平说。

(根据《人民权力报》报道内容整理)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77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