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杨武云:如何以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tzzx/202403/54303543.html

新闻背景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和地区的共识。

龙年新春伊始,在广州、深圳、南京的新春第一会上,新质生产力和科技创新,成为会议关注的重点话题。几天前,2024年成都市科技创新暨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工作部署会顺利召开,明确了蓉城科技创新发展重点任务。

过去一年,成都聚焦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扎实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7家、总数达146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733.26亿元、同比增长16%;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万家、同比增长13%,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1.35万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1614.2亿元、同比增长10.8%;全球创新指数(GII)排名第24位、较上年提升5位,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

值得一提的是,高水平创新人才也正在用实际行动为成都的创新环境“投票”。2023年,成都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新引育海内外院士32人,新增科技领军人才982人,新落户青年人才6.9万人。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650.77万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巴蜀大地上,创新活力如何持续迸发?如何以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科技创新”话题并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

打造夏繁“硅谷” 加快种业创新

“种业创新关系我国粮食安全,今年两会,我带来的一个建议,就是在阿坝马尔康建立一个夏繁‘硅谷’,与海南崖州湾相呼应,为全国夏粮油的种业创新作出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说。

d0e213318b1f4025b393668556266698.jpg

据悉,夏繁是加快夏粮作物育种的重要手段,可大幅缩短育种周期,改善作物良繁条件。杨武云表示,马尔康海拔较高,当地气温非常适合小麦、油菜等作物开花、结实,“在这里建立南繁基地,可以实现小麦、油菜等一年收获两季,为种业科技创新提供基础。”

“例如,基地建成后,结合生物技术,将更高效促进小麦和油菜等作物种子的定向育种改良,有利于快速选出优质、抗病、高产的系列夏粮油品种,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同时保证我国夏粮油种业的安全。”他说。

杨武云进一步表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能促进我国农牧业科技创新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反补科研单位在科技研发中的投入,进一步激励科技人员创新,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将保护企业的利益,促进企业的科技研发,带动我国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种业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相对完善,但我国的畜禽水产,包括蚕在内的动物类知识产权体系保护尚不完善,各界对动物类科技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比较迫切。”杨武云说,此次参会,他将建议加强这一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整体促进我国种业的创新和发展。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2403/07/c128940.html)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03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